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清明节假期医院接诊量最多的竟是……
发布时间:2018-04-08 14:06:27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清明节假期,天气突然地变脸让很多人都有些不适应,对于抵抗力差的病人影响就更大了。这“过山车”式的气温变化影响,在医院的急诊室里反映最快,昨天记者来到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就体会到了这一点。下午2点半,医院的急诊室忙得火热,急诊抢救室几乎每张病床上都躺着病人,在不到短短十分钟里又有三辆120运送了病人进来。

    为什么清明节抢救的病人又多了呢?记者翻阅了浙中医大二院急诊室的数据后发现:3月21日至4月4日期间,医院急诊科平均每天要处理150个病人左右,以感冒、发热、肺炎、软组织挫伤、肠胃炎、头晕的病人最多,占超过急诊量的一半。其中需要留院观察治疗的病人平均每天超过25个,尤其是杭州天气还比较冷的那段时间,最多一天连续抢救了4个心肺复苏的病人。

    老人要与气温“随波逐流”

    周冰之主任告诉记者,急诊量从春分忙得不可开交到一度趋于平稳,再到这几天又有明显反弹的迹象,其中气温的变化导致的支气管炎、慢阻肺、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和心脑血管疾病是这期间的“重灾区”。

    “最多的时候,急诊30多张床有20张左右都是这两类疾病的病人,其中不乏有从流感发展到病危的病例。”

    “由于清明这段时间天气多变,室内外冷暖环境的交替,尤其是体弱的老人原本呼吸道调节功能就较差,减弱了呼吸道的防御作用;同时这个季节病毒、细菌滋生,较易于侵入人体内,容易导致流感、肺炎等疾病。”

    流感、细菌性肺炎都是常见的呼吸道疾病,当两者在同一个身体“相遇”,却可能因为协同作用而引发“致命危险”。动物实验显示,流感病毒伴肺炎球菌感染大幅增加死亡风险。周冰之介绍,流感合并肺炎往往导致病情急转直下,曾经收治一名70多岁的大伯,从流感到出现“白肺”、呼吸衰竭只用了一两天。

    周冰之提醒,杭州这波降温对老年人的影响较大,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病人,要做好“春捂”保暖防护工作外,在未发病或者发病早期及时就医,在医生的帮助下科学医治,长期跟踪疾病发展。

    年轻人不要“和生物钟对着干”

    就在3月份,周冰之主任发了一则朋友圈记录了那个忙碌的“心肺复苏日”,从中午开始,急诊连续进来了4个心肺复苏抢救的患者,其中2个抢救了回来。

    “其中一个中年男子,姓汪,30多岁,是个公司的白领。据他自己回忆,因为要赶一份公司策划,已经有小半个月没睡好了,每天工作基本要到2-3点。当天准备上班去的时候,头一晕就一下子倒在了小区停车场,幸好被停车场的保安看到,立马联系了120急送到了急诊室。”周冰之回忆说,“当时患者呼吸心跳骤停10多分钟,双侧瞳孔散大固定,我们的医生第一时间进行抢救,就跪在急救床上开始心肺复苏,经过全力抢救后,幸运的是病人还是拉了回来。”

    其实,像汪先生这样“生活不规律”导致患病甚至有生命危险的病人不少。周冰之说,“清明这段时间,是人体阳气上升的时节,晚上熬夜会过度耗伤阳气,降低了身体的免疫力。夜间原本是休息的时间,熬夜造成机体处于紧张状态,血管收缩异常,血压比正常人高,加重、诱发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

    病从口入、病从口入、病从口入

    两周的数据里,记者发现急诊每天都有呕吐、腹泻的病人,最多的时候一晚上就有16个。周冰之说,多数还是肠胃炎引起的。一来这段时候气温回升,湿度也增大,蛰伏了一冬的病毒就开始活跃了起来。二来,很多人管不牢自己的嘴,一下子吃很多生冷的食物或者海鲜,很容易产生拉肚子呕吐的症状。

    当然,经过恰当的处理,这些症状都能很快好转,但一旦处理不当仍有严重的生命危险。周冰之说,呕吐腹泻的病因有多种,危险程度也不一,比如是胰腺炎导致的反射性呕吐就需要紧急处理,千万不可随意拖延。

    另一个现象也比较明显,这段时间酒精中毒的病人有小幅增多,这和夜宵市场的再度火热不无关系。3月末一个晚上急诊抢救室就连续接诊的4位酒精过量的患者,都是一个聚会里喝大的,送到医院之后继续集体撒酒疯,请了保安来帮忙才收场。周冰之提醒:如果一起喝酒的对象,有“即使掐、敲打,也醒不过来”、“剧烈呕吐”、“失禁”等症状的时候,很有可能是得了急性酒精中毒。如果有了这些症状,不要犹豫抓紧叫救护车。同时,要注意看管好这些“病人”,防止打架、闹事的意外发生。

    情绪波动大,切莫伤人又伤己

    春天也是心理疾病患者最危险的季节,由于天气变化,病人情绪波动大,成为心理疾病发作的主要诱因。

    虽然急诊抢救中精神疾病的案例并不多,但是由于抑郁、焦虑导致的意外伤害更值得市民注意和关心。就在上周四,医院急诊抢救室来了一个怀有4个多月身孕的孕妇,脸上、脖子、手臂多处淤青和伤痕,衣服也被人抓破,当时孕妇右腿麻木,都抬不起来了。追问原因才知道,孕妇是个卖空调的老板,只不过是和顾客拌几句嘴就和人打了起来。其实,孕妇还是很后悔和自责的,但是火气一上来,也就没控制住。

    周冰之说,春季气压低,容易引起人脑激素分泌紊乱,多变的天气会导致人的情绪波动较频繁。而当人们压力大的时候,就容易出现焦虑、睡眠障碍,甚至产生暴躁,精神紧张等症状。也就是人产生自我伤害和暴力行为的高峰时段。

    最后周冰之主任提醒,除了以上几个病种,仍需要警惕清明团、坚果的噎食;踏青登山注意关节病复发和蛇虫叮咬;注意过敏原的隔离,防止哮喘、皮炎的复发。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蒋明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