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海内外农创客大赛收官 这些创新项目最高可获百万资助
发布时间:2019-11-19 16:49:34 Tue  来源:杭州网


11月19日,“智汇农创客 领杭新时代”杭州市首届海内外农创客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余杭圆满落幕。最终“AIOT在水产养殖产业升级中的应用”项目突出重围,摘得一等奖。

本届大赛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指导,杭州市农业农村局、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共青团杭州市委员会主办。自6月24日开启报名通道以来,经过三个月的项目征集期,大赛组委会共收到报名项目396个,其中42个项目来自以色列、墨西哥、澳大利亚等14个农业发达国家,经过前期初选、初赛和复赛评审,共有12个项目入围决赛。

12强团队中的Ad Sensor水产活体运输智能水箱项目,因档期冲突放弃了决赛比拼资格。其余入围决赛的11个项目团队,以路演和答辩形式进行终局PK,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优胜奖5名。12强项目中的“湖南橘友——用环保诱蝇球解决果蔬虫害”项目、“枇杷全株利用产品开发”项目、“水稻渠成——全国功能性彩色水稻产业化推广领军者”项目以及“AIOT在水产养殖产业升级中的应用”项目,分别与杭州临平新城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余杭区塘栖镇人民政府、余杭区余杭街道办事处和余杭区仁和街道办事处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获奖名单

在大赛奖金之外,余杭还配套了优厚的落地扶持政策:大赛前30强项目在2020年12月31日前落户余杭,可获最高100万元的农业创业资助。前三等奖项目将免评通过杭州市余杭区人才项目评审,享受最高150万元的天使梦想基金和研发补助,并可免租三年入驻余杭区农创中心。

担任本届大赛主评委的陈百生表示,本届大赛呈现出三个特点:项目征集覆盖范围广、涉及领域多、科技含量高。他认为,决赛路演的这12强团队,在传统种养殖业的改造提升、病虫害的绿色防控、污染耕地治理等方面都进行了富有成效的探索,具备很高的实操性和推广价值。这些项目的创新点、盈利点和成功点,对广大农创客有积极借鉴意义:一是直面痛点,化挑战为机遇,寻找自身差异化竞争优势。二是用户思维,解决实际问题,针对性地满足用户需求。三是三产融合,拉长产业链,打造农文旅综合服务平台。

前期,杭州市余杭区农业农村局主动对接前30强项目,邀请多个优秀项目团队赴余杭开展考察活动,详细介绍余杭人才与产业扶持政策,并积极组织有落户意向的团队与有关镇街及产业平台进行深度洽谈。其中,30强项目“天域田园”,已在考察接洽基础上,与余杭区东湖街道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投资10亿元打造三产融合综合体项目。

“杭州是座美丽的城市,我深深地被它的宜居环境和它的创业氛围所吸引。我们作为今天签约的4个项目团队之一,能落户杭州,心情很激动,我们期待项目能尽快投入运营,希望我们的新技术可以为杭州水产养殖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持,并从杭州辐射全国,走向世界。余杭有一流的营商环境、高效的政府服务、优厚的扶持政策,我们对项目落地后的发展有信心!”“AIOT在水产养殖产业升级中的应用”项目负责人田元表示。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费彪  编辑:陈焕
11月19日,“智汇农创客 领杭新时代”杭州市首届海内外农创客大赛决赛暨颁奖仪式在余杭圆满落幕。最终“AIOT在水产养殖产业升级中的应用”项目突出重围,摘得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