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学考选考前夜考生弄丢身份证 户籍窗口半夜开启
发布时间:2018-04-07 13:50:06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我要报警,我的身份证丢了……”

2018年4月6日晚9点40分,杭州市大江东公安分局义蓬派出所接到一个高中生的报警电话,称自己的身份证不见了。

身份证丢了补办一个就是了,为什么还要大晚上的报警呢?

考生参加浙江省学考选考的考试前一晚弄丢身份证,找民警紧急求助

小周是大江东的本地居民,今天17岁的他是一名在读高中生。4月7日是浙江省2018年4月学考选考的第一天。全省51.3万名考生将在接下来的两天半里参考9门科目。对于参加选考的同学来说,这就是高考。而对于参加本次选考的2018年高考生来说,这将是最后一次提升选考成绩的机会。

晚上睡觉前,小周检查自己明天需要带的一些物品时却发现身份证不见了……

没有身份证就不能参加考试,不能参加考试就意味着小周将失去最后一次提升选考的机会。这对小周来说简直是晴天霹雳。把家里翻个底朝天也没找到自己的身份证,小周一下子便慌了神,想到大家经常挂在嘴边的“有问题找警察”,于是便立即拨通了110寻求警察的帮助。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那一幕。

急群众之所急,已经休息的窗口工作人员赶到派出所为其办理

了解了情况的民警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立即拨打了窗口工作人员陈建忠的电话,而此时的陈建忠已经洗漱完毕躺床上准备睡觉了。

大半夜接到要办理业务的电话,陈建忠还是头一次遇到。“这关乎到一个孩子的前途”,陈建忠心想。挂了电话,陈建忠立即从床上下来快速穿上衣服拿上车钥匙就出门了。十几分钟后便赶到到了派出所,小周在其母亲的陪同下也来到了派出所。

陈建忠先是安慰了一下小周不要着急,不要影响考试心态,然后便开始为小周办理业务。

然而,放假期间,浙江省常驻人口系统临时身份证打印机系统是关闭的状态,没有办法为小周打印临时身份证,而正常情况下的身份证办理也是需要十个工作日才能拿到身份证的。

可明天就要参加考试的小周哪里能等10个工作日,于是,陈建忠便在身份证补办回执单上盖上派出所户籍室印章,写明情况,让小周先拿着回执单去参加4月7号的这场选考考试。

仅仅10分钟的时间,小周便拿到了回执证明。脸上焦虑的神态也一下变的轻松了许多,一再感谢之后离开了派出所。

上午,小周顺利参加了考试。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俞晓薇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