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院士将军林”种植启动仪式在安吉龙山源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02 16:28:44 Mon  来源:杭州网

   

 

“院士将军林”种植现场

    4月2日,安吉龙山源举办 “院士将军林”种植启动仪式和第四届竹之韵•生态安放仪式种植启动仪式。此次活动由浙江省殡葬协会、安吉县文明办、安吉县民政局主办,湖州市殡葬协会协办,安吉绿郡公司承办,并得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浙江大学物理学系等单位的支持。来自北京、上海、杭州等地曾参与“两弹一星”工作的院士、将军及其它功勋代表,共同出席了此次活动。

    据悉,“院士将军林”种植启动仪式和第四届竹之韵•生态安放仪式,是安吉县响应民政部、中央文明办、发改委等16部门《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助推浙江省生态文明建设的一次积极行动。

    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助力绿色中国梦

    在“院士将军林”种植现场,院士、将军们与浙大物理学系10多位大学生一起,撸起袖子挥锹铲土、扶木培土,一株株樱花树迎风挺立。浇头水、挂树牌、绑风车,每棵认种的树上都有院士或将军的专属标牌。来自安吉实验小学的两位小学生,还在现场朗诵了《让春天更鲜艳》,浙大物理学系的学生则给院士和将军佩戴了纪念章。

倡导绿色殡葬 探索节地生态的新形式

    生态清明,绿色殡葬。安吉县第四届“竹之韵”生态安放仪式也于当日举行,12位逝者在家属与来宾的祈福下,安眠于安吉龙山源的青翠竹林中。

    安吉县是“两山”理论的诞生地,也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近年来,安吉县民政局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殡葬工作走在全国前列,获得了民政部“全国殡葬工作先进集体”的表彰。一直以来,安吉龙山源以倡导绿色殡葬为己任,努力探索节地生态的新形式,自2015年首次推出 “竹之韵•生态葬”活动以来,共为57位逝者举行了生态安放仪式,今年是第四届,将送别12位逝者回归青山竹海的怀抱。

    建设全国一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坐落于安吉古城遗址旁的安吉龙山源,是一座占地7000亩、集人文纪念与文化旅游为一体的大型园区。在规划建设中,安吉龙山源一直秉持“生态化、艺术化、人文化、公园化”的理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孝道文化,努力打造文化传承的新高地。

    安吉龙山源于2017年初开始规划筹建“国家使命主题园”。经过一年不懈地努力,园区已呈现出大体的轮廓和面貌,生态艺术产品区已经面世。 据浙江绿郡公司总经理池西坪介绍,“国家使命”主题园,占地65亩,以弘扬和传承“两弹一星”精神为主旨。规划有主题雕塑广场、主题文化纪念墙、手印纪念碑林、院士将军林等,日后将建成全国一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科研精神传播基地。据悉,绿郡公司已加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两弹一星历史研究分会”,目前正在进行全国5000位“两弹一星”奉献者手印的采集工作,现已采集到800多位。

   

作者:记者 余琼雅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