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球首个“异步审理”新模式杭州上线 零碎时间可打官司
发布时间:2018-04-02 15:05:46 Mon  来源:杭州网

 
异步审理模式下,当事人达成调解合意

    杭州网讯 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成立,使得打官司可全程在线完成,这样的线上同步审理大大方便了当事人。4月2日,杭州互联网法院举行新闻发布会,又新推出“异步审理模式”,当事人不用坐在屏幕前,只需利用碎片化时间,类似后台留言一样,就可实现线上审理,这种模式在全球还是首个。

    新模式 当事人双方打官司不需同步在线

    定居在加拿大的王女士是一名淘宝店主,专营品牌化妆品,因化妆品质量问题被诉至杭州互联网法院。王女士利用互联网法院全流程在线的诉讼模式,将答辩意见、证据、质证意见上传至诉讼平台后,等待排期开庭。然而,加拿大与中国存在12小时的时差,如果选择同步的开庭方式,王女士的开庭时间只能是晚上或者凌晨。

    而在异步审理模式的机制下,开庭不再囿于固定时间的选择。庭审开始的当天下午,位于杭州的原告通过诉讼平台留言向王女士进行了发问。此时的加拿大是凌晨4点,王女士正在酣睡,早晨醒来后,王女士打开手机,用语音回复了原告的发问,语音也同步转换成文字显示在上。利用这样错时的方式,王女士完成了庭审过程,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原告和王女士都需对庭审问题在48小时内作出回复。

    “现有的同步审理模式,虽然实现当事人一次也不用跑,打破空间限制,但时间还是受到限制,当事人和法官三方都需在屏幕前,同时在线审理。”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介绍说,异步审理是将涉网案件的庭审过程,分成各个审判环节,分布在杭州互联网法院网上诉讼平台上,法官与原告、被告等诉讼参与人在规定期限内,可自由选择时间登录平台,通过非同步、非面对面、错时方式在限定期限内完成诉讼的审理模式。

    新优势 零碎化时间打官司诉讼更便捷公正

    杭州互联网法院常务副院长王江桥解释说,现有的庭审需要原告、被告、法官,三方同时在场,不仅需要配合双方当事人的时间,还要符合法官的案件排期,时间商定存在一定困难。而异步审理模式将庭审过程分解成回复、辩论、陈述等环节,各环节都有提示,当事人可利用零碎化时间,自由回复答辩内容,让庭审过程的核心内容通过空余时间完成,这不仅让当事人便捷,也让法官一天可以审理更多的案子。

    而不论是在法院的实体庭审,还是网上在线庭审,整个庭审过程都是连贯的,也就是说当事人只要开始参与庭审,便不能离开座位,而且不能说话和使用移动设备。不少当事人都是平生第一次来法庭,对于如何更好地为自己维权并不清楚,却又一个人坐在庭审现场“单打独斗”。

    “打官司对当事人来说始终是一件大事,开庭时对诉讼程序的不了解,会紧张到遗漏一些重要案件细节,异步审理模式,可以查阅资料,可以选择通过电话、网络等求助亲友、律师,更全面地还原案件事实。”王江桥说到。

    一位代理律师也表示,“有时候由于一些主客观原因,往往在开庭时部分证据无法及时提交,增加了败诉的风险。通过非同步的庭审方式,让我在辩论环节有更充足的时间思考,为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争取更多的空间,让司法更加公正。

    另外,在这次新闻发布会上,杭州互联网法院还同步发布了《涉网案件异步审理规程(试行)》,对异步审理的概念、适用范围、程序启动和审理流程等内容作了规范。今后,像小额金融借贷、网购纠纷等案情清晰、标的较小的案件,可以随时随地便捷审理,而且未来异步庭审率覆盖或将超过30%以上,案件审理周期将有望缩短一半。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岳丰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