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有逃必追 浙江“猎狐”连续三年取得突出战果
发布时间:2018-04-02 12:08:07 Mon  来源:杭州网

近日,公安部对浙江等四省公安机关“猎狐2017”专项行动中的战果予以通令嘉奖。

编织追逃天网

浙江公安将开展“猎狐2017”专项作为一项严肃而重大的政治任务,列入全省公安重点工作之一和各市公安局“一把手”工程,抽调精干力量全力保障,合成推进,实行实体化运作,推进全省“猎狐行动”。

浙江公安境外追逃机制日益成熟,公检法统一认识,紧密协作,建立全省公检法开展国际追逃追赃工作的联络机制,依法对境外逃犯案件进行快捕快诉。

全省公安机关主动对接各地监察委、检察院、海关缉私局,将涉及职务犯罪、贪腐犯罪、走私犯罪的外逃犯罪嫌疑人纳入“猎狐”缉捕对象,同部署、同排摸、同研判、同缉捕,统筹开展工作。

公安机关相关警种,各司其职,紧密协作,合成作战。在国际刑事司法协作与警务合作框架下,积极争取逃犯所在国执法部门支持,充分运用国际条约和逃犯所在国法律,挤压境外逃犯生存环境,成功从6个国家引渡9名逃犯回国接受中国法律的审判。确立“立足国内,以劝为主,精确追逃”的境外缉捕工作方针,明确“一案一策”、“拎包即走”工作要求,针对性地分类施策。加强大数据分析等手段措施,抓获变换身份境外逃犯31名。同时,严格做好防逃控逃、控赃追赃工作。

逃犯从境外“猎回”

浙江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中纪委对成功缉捕周骥阳予以高度肯定,认为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是深入推进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取得的又一重大战果。

此外,协助海关缉私部门抓获走私犯罪外逃人员3名,协助外省市公安机关抓获境外逃犯1名。

对于经济犯罪境外逃犯,无论多远,浙江警方都将其“猎回”,2017年3月7日10时,涉嫌诈骗罪出逃阿联酋的犯罪嫌疑人徐某某被遣返回国。

徐某某原系瑞安市罗凤小学教师,2010年6月,徐某某唆使陈某某在瑞安市万松东路农村合作银行骗取受害人吴某某400万元人民币承兑汇票并贴现,后携赃款逃往国外。

2010年6月20日,瑞安市公安局对吴某某被诈骗案立案侦查,2017年1月,阿联酋执法部门依据红色通报抓获徐某某。

无独有偶,2017年 8月14日凌晨1时,国际刑警组织红色通报逃犯曾某某被从老挝押解回国。

2015年6月,衢州市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曾某某与被害人骆某某签订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曾某某收到部分股权转让款后潜逃境外。

浙江衢州柯山警方随即对曾某某立案侦查,并上网追逃。衢州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曾某某藏匿于老挝。

8月10日上午,曾某某即在万象被老挝警方抓获,后被遣返移交回中国。同样的,即使逃犯漂白了身份,逃了十几年,还是逃不过浙江公安的火眼金睛。

2004年4月,犯罪嫌疑人沈某某以杭州昌丰化纤有限公司的名义,从浙江赐富化纤有限公司和浙江绍兴沙士丽纺织有限公司骗取涤纶丝预付款2000余万元后潜逃。其偷渡出境后,因无合法身份、生活成本太高,又于2004年底再次偷渡入境。

为逃避公安机关追捕,沈某某断绝了与家人、亲朋好友的所有联系,先后冒用多个他人身份,到过上海、南京、河南、陕西等地。

2017年8月,绍兴市公安局工作发现,陕西山阳籍男子“李某某”高度疑似沈某某,8月29日,绍兴公安在陕西省山阳县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沈某某。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应剑强 邹菲菲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