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第一锅春茶”如约而至 品质好价格“可爱”
发布时间:2018-03-26 16:44:18 Mon  来源:杭州网

 

拔山茶园。

    杭州网讯“春分茶冒尖,清明茶开园”。春分节气一过,但凡好几口茶的杭州市民们都会盯着“大杭州第一锅春茶”的出炉,3月36日,一年一度的“富春山居•斗茶大会节暨拔山开茶节”如约而至!

 拔山茶文化节已连续举办八届,今年的富春山居•斗茶大会节暨拔山开茶节的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可以用“个十百千万”5个字来概括—1台微剧演绎拔山春之约,10人众筹2018大杭州第一锅春茶,100人采茶炒茶品茶买茶,1000人徒步万亩茶园游步道,10000人畅游富阳美丽乡村。

开茶节现场,邀请来了“阿六头”--安峰老师来做主持,并且现场为市民们表演了一台题为《我和春天有个约会-拔山春茶》的微剧。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拔山和春建两村的的采茶能手们进行采茶表演;两地的茶商联合展示春茶;富春山居•斗茶大会也在今天开幕,富阳全区炒茶能手齐聚拔山一决高低......

今年茶叶长势不错

价格与往年差不多

拔山,最高海拔达500余米,雨量充沛,昼夜温差达10℃以上,土壤疏松肥沃,非常适宜茶树生长。拔山村村民们的先辈们得益于这一先天优势,于四百年前就开始种茶采茶,祖祖辈辈靠茶而生,因茶而富。苏东坡曾到访此处,盛赞“常尽溪茶与山茗”。

拔山茶园缘何被称为“大杭州第一锅春茶”?因为拔山村拥有杭州地区面积最大的万亩山地茶园,以种植龙井茶系为主,拔山茶云雾缭绕,光滑绿润,香气清高,味甘醇厚,品质可与西湖龙井茶相媲美,而平均开摘期要比西湖龙井早3到5天,每年的第一锅拔山茶也由此被称为“大杭州第一锅春茶”。

“今年的拔山高峰茶开摘时间在3月14号。”合作社负责人朱赤说,去年冬天降雪和今年春天低温,都没有对茶园造成影响,茶叶长势品质都不错,价格和去年差不多。

那么现在的拔山茶都卖什么价格呢?记者采访了杭州莲旗雀茶业有限公司的高总,他告诉记者,现在大众的茶叶价格在500块钱左右一斤,比较好的茶叶1500块一斤,加上包装的话,价格会再上浮一些。市民可以通过淘宝官方旗舰店进行购买,也可以亲自前往拔山购买。

茶叶好不好 火候很重要!

“金茶王”教你认好茶

今天活动现场,拔山和春建两地的茶商们都将自己家的“宝贝”带了出来,进行集中展示,茶香铺面而来,各种茶叶更是让人眼花缭乱。

眼下正是喝茶的好时节,可市面上茶叶品质参差不齐,价格有高低不一,如何才能确定自己买到的是“好茶”呢?不妨来听一听2017富阳斗茶大会“金茶王”高国兴怎么说!

首先,“好茶”的新叶要选择在海拔比较高的地方,因为这里吸收的露水比较多,其次生长的土壤最好为红颜色,因为红色土壤适合种茶叶这种酸性植物。

其次,茶叶的制作过程中,火候控制很重要,火候过大茶叶会出现“焦香”,火候不够,茶叶又不“香”。而炒茶大师要做的就是把握住“干与不干”的瞬间,将茶炒出,呈现最佳的“茶香”。

“无论是手工炒茶还是机器炒茶,这关键的瞬间很重要,也许因为一分钟之差,茶叶就会被炒焦,所以炒茶师拼的也是眼力!”高国兴说道。

那么又该如何挑选茶叶呢?高国兴介绍说,好的茶叶一般颜色都是绿里带点黄,不能太黄也不能太青。茶叶的形状要像葵瓜子一样,不要太扁太胖,最好是中间是胖两头尖,如果一斤茶叶里90%都是这样的形状,可以说是“好茶”了。

喝茶、赏茶、采茶等一条龙服务

打造富阳的“梅家坞”

今天,开茶节上,1000人徒步万亩茶园游步道,场面颇为壮观。茶山上有山间游步道相通,山腰的观茶亭可一览万亩茶海,是一条风景独特、不可多得的游园线路。

近年来,拔山村发展迅速,以茶带动的其他建设规划也在陆续启动。现已在农林茶园区块规划1000余亩茶园,计划建设相配套的旅游观光道路并在茶园中搭建小木屋等一系列相关设施,到时候,游客进茶园可以享受到喝茶、赏茶、采茶等一条龙服务,富阳的“梅家坞”未来可期。

与此同时,2016年开始农家乐等民宿产业也将逐渐列入村建设项目中进行开展。游客到拔山,不但可以上茶山欣赏杭州地区最大的茶园,喝上幽香的拔山高峰茶,还可以吃到“茶香鸡、龙井虾仁”等拔山茶香菜,在美丽的茶园中住上一宿。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童笑男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