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数千元轻易落他人口袋 只因她手机里存了这张图
发布时间:2018-03-25 21:45:47 Sun  来源:杭州网

    高女士在家人的手机上重新登录支付宝,一看账单,心里暗道不妙。

    她的支付宝账单里凭空多出了十几笔转账记录,都是将她的钱转入一个陌生账户的。每笔转账的金额从几十元至一两百元不等。高女士粗粗估计一下,被转出的钱已有几千元。

    她尝试着在支付宝上进行其他操作,却发现自己账号的支付密码已被修改。而高女士现在并没有办法将密码改回去,因她的手机遗失了,无法接收修改密码所必需的验证码。

    高女士和家人都急了,开始思索怎么阻止对方继续转账,怎么要回财物。

    不知不觉,手机“失踪”

    事情要从这天下午说起。

    高女士是杭州市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的居民,平时在市场里做点小生意赚钱。3月21日下午两点左右,高女士像往常一样把车停在街边,下车步行至自己的摊位。不久便有人来买东西。现在为图方便,大多数人购物时都会使用支付宝或微信转账付款。高女士的顾客们也不例外,平时付的钱都直接转进了高女士的支付宝账户里。几位顾客买好东西后,高女士想拿出手机确认一下转账,手伸进口袋一摸——什么都没有。

    此时的高女士没有想太多,觉得手机可能是被落在家里了。

    “妈,我给你打了一下午的电话,你怎么一个都不接?”下午五点多,高女士一回到家,就听见女儿这么问。她这才意识到,手机可能并不在家里。翻找一番仍无果后,高女士确认,自己的手机丢了。

    然而,此时的高女士对手机遗失的地点并没有什么头绪。后来她才得知,手机是在她停车的地方丢失的——它被她放在口袋里,在她下车时悄然滑落。

    密码被改,数千元被转入他人账户

    和大部分人一样,高女士的手机里装着支付终端——支付宝。因此,手机要是落到别有用心的人手上,自己的财产安全可能受到直接威胁。

    高女士一下子警觉起来,忙用家人的手机登上自己的支付宝账号。

    点开账单,她发现:自己担心的事已经发生了。

    捡到自己手机的人已经破解了锁屏密码,改掉了支付密码,用自己的支付宝多次向一个陌生账户转账。转账从下午四点二十分左右开始。对方第一笔转走了高女士支付宝里的全部余额187元,接下来开始转银行卡里的钱。转账行为在下午五点十分左右停止。至此,对方共进行19次转账,转走4537元钱。

    这会儿,转账是停了,可对方掌握着支付密码,分分钟就可以把卡里的钱转空。高女士一家急得团团转。

    晚上七点多,他们终于想到一个主意——用支付宝和转账的这位联络,试着让他把财物归还给自己。两个账户没加好友,只能相互转账而不能直接发消息。高女士就用家人的支付宝账户给那人转账一分钱,在备注中留言,要求这个人归还财物。她这样尝试了两次,却迟迟没有收到回音。

    情急之下,高女士当晚就向杭州市大江东公安分局河庄派出所报了警。

    民警介入,物还原主

    河庄派出所接警后,在周凯峰副所长的带领下,民警们根据已有线索迅速展开调查。经过摸排调查、分析研判,他们很快获知嫌疑人的地址等重要线索。嫌疑人姓聂,是一个很年轻的小伙子,目前常住、工作都在大江东。

    而另一边,在高女士报警后,嫌疑人聂某才作出回应。他将钱转还给了高女士。但当高女士提出自己上门找嫌疑人拿手机时,聂某回绝了。他让高女士告诉他地址,称自己会将手机快递给她。

    此时民警已经找上门来。22日上午,河庄派出所的民警们到嫌疑人聂某做工的地方寻找聂某。当时聂某不在。

    或许是得知民警已找上门,聂某马上联系高女士,告诉她自己现在就可以归还手机。当天下午,高女士从聂某处拿回了自己的手机。

    然而,聂某的行为已经构成违法。22日晚上,民警再次去到聂某常出现的地点,将聂某带回所里接受进一步调查。

    一张照片,竟成盗窃“入口”

    对于自己的所作所为,聂某供认不讳。在民警的询问下,他说出了自己破解高女士支付宝支付密码把戏。

    聂某在捡到高女士的手机后,利用从别处看来的手机系统漏洞,不停尝试,试出了手机的图案锁屏密码。接着,他先是翻看了高女士手机里存储的照片、联系人等资料,然后打开了高女士的支付宝。支付宝只需手机验证码和账户主人的身份证号即可修改支付密码。聂某一时起了贪念,想到刚才在相册里看见一张高女士翻拍的市民卡照片,便用照片上显示的身份证号和手机接收到的验证码修改了支付密码。

    虽则财物都已经归还,但聂某犯下了违法行为,就必须承担相应的责任。3月23日,因涉嫌盗窃,嫌疑人聂某已被杭州市大江东公安分局刑事拘留。

    周凯峰副所长介绍,生活中,很多人都有将身份证、银行卡、户口本等的翻拍照片存放在手机里的习惯。但是,这种习惯可能会给自己带来风险。像高女士这样,由于在手机里存放个人信息而遭受财物损失的已非个例。在这里提醒各位市民,不要轻易将个人身份证件、银行卡等重要信息随意存放于手机中。手机的锁屏密码、支付密码也不要设置得过于简单,以免被人轻易破解。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江箫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