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拥江发展”核心区埋了一根“大动脉”
发布时间:2018-01-23 14:55:26 Tue  来源:杭州网

 
钱江新城地下管廊

杭州网讯 近日,“拥江发展”核心区域的“大动脉”——沿江大道管廊部分主体结构通过验收。它意味着杭州向着建一流“滨水区域”又扎实地迈了一大步。

综合管廊,也叫地下城市管道综合管廊。简单来说,就是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

据了解,钱江新城二期从北往南规划有艮山路、备塘路、观潮路、凤起东路、沿江大道等综合管廊,并通过东西两侧纵向综合管廊沟通成环成系统。也就是说,整个拥江发展“核心区域”的管线全部要纳入地下管廊。

“它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杭州市钱江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何小龙副总经理介绍说,通过该系统,不仅能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还极大方便了电力、通信、燃气、供排水等市政设施的维护和检修。

沿江大道地下综合管廊(自来水供水管道维修改造)工程位于杭州市钱江新城二期扩容区块内,南起江干区观潮路,下穿白石港,北至和睦港,全长3.7公里。目前通过主体结构验收的这段则是在沿江大道与杭海路之间的绿化带内。“主要布置在沿江大道北侧绿化带内,局部布置在老杭海路和沿江大道道路范围内。为单层三舱结构,管廊宽度为10.3—10.7米,高4.35米,自北向南分别为电力舱、综合舱、燃气舱。”何小龙说。

入廊的管线有哪些呢?何小龙说,根据规划,有通信管线12孔,10千伏电力管线16孔,给水管线DN300一根,下沙原水管D1600一根,天然气管线DN300一根,220千伏高压电力电缆8回路……这里面有一根从九溪到下沙的自来水管,直径有1.6米,因为下沙离海边近,水质口感较差,所以水是直接从九溪通到下沙的,这条管廊承载的是下沙老百姓的民生重任。

作者:记者 沈妍 通讯员 朱礼胜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