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这地方租房跟住旅馆一样舒适安全
发布时间:2018-01-23 10:26:50 Tue  来源:杭州网

走进临安区锦城街道新民小区602号,楼道内芬芳扑鼻,两侧墙壁贴着米黄色瓷砖,显得明亮又整洁。

如果不是门外张贴了“三星级出租房”的标识,很难看出这是一幢用于出租的民居。

三星级,意味着安全性和舒适度更高,临安公安分局也会优先向中介公司推荐出租。

房东是一对老夫妻,每天要把整幢楼的角角落落打扫干净,并逐一检查15间出租房的水电、门窗等情况。

“做的好了,才能有三星级,而且很难被评上。”房东袁阿姨高兴地说。自从拿到最高的三星级后,她的房子一点也不愁出租,月房租从两三百元涨到四百元后,依然十分抢手,“好多租了都不愿意换房子,就喜欢我这里。”

2017年,临安公安分局牵头开展居住出租房屋星级化管理的基础上,着力打造出升级版——居住出租房屋“旅馆式”星级化管理,并作为2017年政府为民十件实事之一。

截至目前,全区11121户居住出租房屋全部完成星级评定,其中三星级出租房987户。

2017年12月,省委书记车俊,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等领导先后批示肯定该工作。

别看只加了“旅馆式”三个字,服务管理的内容却多了很多。比如建立了房屋租赁准入制度,包括准入标准、准入审查、准入培训等方面。

根据相关规定,设置在违法建筑、地下建筑的,或与生产、储存、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在同一建筑内的,或房屋建构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或存在部分安全隐患,未经改造符合标准要求的房屋,一律不予登记准入。房东必须参加安全专题培训,签订治安消防安全责任书。

在锦城街道新民小区、锦北街道平山新村,都有一个“旅馆式”星级化服务总台。辖区内的房东要出租房屋,先到这里进行申报、审核,只有经公安、规划、镇街等部门审核验收合格后,才可以对外出租。

房子安全有保障了,同样受到保障公司的青睐,如太平洋保险公司专门推出险种,承保后出租房屋发生财产、人员损失,可以获得相应理赔。

袁阿姨介绍说,她的房子在出租前,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体检”,开出了“药方”。比如,在门口铁门上安装了门禁系统,不远处有监控探头,每一层楼道、每一间出租房配备烟感器和消防应急套装,还有三楼以上安装逃生设备等。此外,消防指导整改了电动车违规充电、伙食同宿、电线私拉乱接等安全隐患。

“有了好房东,还要有好租客。”临安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来租房子的人,必须在“旅馆式”星级化服务总台进行申报登记,审核通过后领取房卡,凭卡刷门禁后进入屋内。

记者了解,杭州市临安区居住出租房屋和流动人口登记率均实现100%。临安公安分局还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自行研发“临安星居客”APP,打造集租房搜索、登记申报、租赁审核等功能为一体的网络“服务总台”,实现租房便捷化、智能化,目前APP已上传房源3717间。在日常管理中,临安公安分局联合城管、镇街、村社区等力量,每周组织一次以上出租房屋集中清查整治,并每季度评定一次星级,实行动态升降。

2017年,共开展清查行动50次,投入警力1.5万余人次、网格力量5300余人次,检查出租房1.7万余家次;在检查中发现的违规房屋,采取督促“下架”、行政处罚等措施,房东主动“下架”133户,责令“下架”2289户。

据悉,2017年我区发生在出租房的火灾警情同比下降68.8%、刑事治安案件同比下降30.6%,未发生出租房重大火灾事故和亡人火灾事故。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符栩潇 朱陈伟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