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不同于城市里的孩子 他们这样生活
发布时间:2018-01-18 22:00:15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视频报道

在楠溪江的源头,温州永嘉县溪下乡金盾学校只有186名学生,从一年级到九年级都是一个年级一个班,最多的班级里有27人,最少的一年级只有12人。学生里大多是留守儿童,家庭条件较差,生活上存在困难。为此,杭州网义工分会联合益优公益发起一场公益助学活动,于1月12日从杭州出发,驱车6个多小时来到温州永嘉县金盾学校,为学生们送去过冬棉被、体育器材、图书和电脑等捐赠物资。

杭州网讯 1.课间,同学们没有太多娱乐活动,大多在教室里写作业、背书。教室里光线不是很好,无论是晴天阴天都要开着灯才能正常上课、写作业。

没有空调和任何取暖设备,八年级的小孙(化名)手冻得通红,走近还能看到一块块刺眼的冻疮。但在她看来,这是每年冬天都会有的,最正常不过。说完便继续埋头写卷子,早早写完回家就可以帮爷爷奶奶多做些家务活。

2.窗外欢声笑语,室内书声朗朗。课间三个同学围着一张课桌,心无旁骛地读书,为即将到来的期末考试做准备。在他们的眼里,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就是给在外辛苦打工的父母最好的回报。

3. 志愿者小庞和小佳(化名)以及他的伙伴们在楼梯间玩石头剪刀布的游戏。小庞三十多岁了,手伸出来又白又光滑,十岁左右的孩子们手上却长满了冻疮,有些还有点浮肿,指甲盖里还有泥灰的痕迹。

小庞说:“和孩子们划拳的时候,刚伸出手就引来孩子们羡慕的目光,感觉自己的手被他们的目光烫到了!”

4.体育课是学生的自由活动时间,没有太多的游戏活动,孩子们就坐在花坛边晒太阳,或者倚在操场周边的铁架上休息。

5.午饭时间到了,小佳和其他同学一样,拿上饭盒一路小跑到食堂窗口打饭。打好饭在一旁等阿姨递咸菜时,他悄悄地告诉我们,咸菜分量比较大,一顿吃不完,下午放学回家就带给爷爷奶奶,晚上大家一起吃。

虽然小佳上身穿了四件衣服,但保暖性能都不是很好,冬天一冷,鼻子下面就总是有两条明显的“小溪”。

6.食堂的桌椅数量有限,很多孩子都会端着饭盒在校园里随处找一个地方吃饭。而国旗台下便是孩子们最爱待的地方,可以边吃饭边晒太阳。同班的一对好姐妹小安(化名)和小萌(化名)边吃边聊,有开心的事分享时,还会笑得前仰后合。父母不在身边的日子,彼此的陪伴就是最好的时光。

7.午饭后趁着上课时间,杭州网义工们将新被褥送到寝室,为低年级的孩子们收拾床铺。靠近门的一张空床上,放着孩子们的洗漱用品和一些零碎的物品。红色的脸盆有些破损,拿起来还会有水从破洞处流出。

8.大多数学校都是下午4点左右放学。为了让山里的孩子们能在天黑之前走到家,学校提前了周五下午的课程,12:30开始上课,下午2点孩子们就能放学回家。住的最远的孩子要翻过两座山,走2个小时,10公里的山路才到家。山上没有整齐的阶梯,基本是泥土路,还有一些山石堆砌的小路。

9.背着10斤左右的书包走了2个多小时,小应有些累了。10岁的他因为营养跟不上,和城里同龄的孩子比起来个头有些偏小。

10. 一进家门看到弟弟,小应就将路上的疲惫忘得一干二净,放下书包就抱着弟弟晒太阳。他是家里的老二,因为哥哥和爸爸都远在上海打工,照顾弟弟便成了他每周末回家的必修课。

作者:记者 沈达 见习记者 顾敏杰 杭州网义工3070觉远/图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