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2017浙江科技成果转化指数发布 杭州位列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17-12-08 17:47:57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2017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在杭州开幕,发布了“浙江科技成果转化指数”。
 

杭州网讯 淘项目、找技术、挖人才……

12月8日,热度堪比“双12”的2017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在杭州开幕。

2017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在杭开幕

活动周由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浙江省科技厅、浙江省经信委、浙江省教育厅,及各设区市政府共同承办。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毛光烈,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孙文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知识产权研究会理事长、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等出席活动周开幕式。

来自全国产学研、政金介等一线的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等700余名代表参加大会。大会发布了“浙科指数”,“科技大市场运营服务规范”,表彰了15周年 “十大优秀技术市场” “十大优秀科技成果”。

本届活动周以“传承•创新•跨越——同行十五载,共筑科技梦”为主题,活动为期7天,主要包括2017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开幕式暨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建设15周年论坛,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建设15周年论坛专题研讨会, 2017年浙江省秋季科技成果竞价(拍卖)会,第二届中国创新挑战赛(浙江)现场赛, 2017科技金融支持创新创业论坛暨浙江创业资本与创新成果对接活动等,内容丰富,特色鲜明。

开幕式上,英国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吴侨文、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胡爱民、浙江大学吴朝晖校长分别在会上作主旨演讲。

2017浙江科技成果转化指数发布 杭州成果转化指数位列全省第一

开幕式现场还发布了“2017浙江科技成果转化指数(以下简称浙科指数)”。“浙科指数”以2012年数值为标杆,由成果研发与产出、成果转化与绩效两个方面,共24个核心指标构成。

指数报告显示,2010-2016年,浙江科技成果转化指数呈快速增长趋势。2016年,浙江科技成果转化指数达到146.7,约为2010年2倍。其中,转化绩效指数增长最快,达到178.0;其次是成果产出指数、创新研发指数和成果交易指数分别达到168.9、135.7、88.9。由此判断,成果转化绩效是带动我省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因素之一。

在11个设区市中,杭州、宁波、绍兴位居前三,成果转化指数分别为408.4、263.5和176.9。其次是嘉兴、湖州,分别为156.2和146.6。温州、台州紧随其后,分别为134.6和126.1。与2012年全省平均值比较,各设区市指数增长基本与指数排名一致。与各设区市自身比较,2012年以来,衢州、湖州、舟山增长最快,分别提高327.8、199.5、146.9。

“浙江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技术吸纳地和创新要素集聚区,成为全国唯一的全省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走出了一条以科技成果转化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发展之路。”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表示。

截至2017年9月底 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成交金额达447.27亿元

此外,会议还同时发布了《科技大市场运营服务规范》。这是我国首个公开发布的技术市场标准,从展示、交易、资源共享、科技中介、网络平台等方面制定了实用性和指导性的运营服务规范标准,为科技大市场技术交易主体及各类服务机构提供了经营活动和业务行为的操作依据。

据悉,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自2002年开始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15届。

15年来,浙江网上技术市场已构建了由1个省级市场、11个市级市场、94个县(市、区、高新区)分市场,29个专业市场的网上技术市场体系架构,形成了覆盖全省、辐射全国的技术市场平台。

截止今年9月底,网上技术市场已累计发布技术难题 8.1万项,征集并发布科技成果 16.2万项,在线企业近10万家,高校、科研机构3万多家,中介机构1万家,网站访问人数达到1450万人次,累计签约技术合同4.14万项,成交金额447.27亿元,总体规模和各项指标保持全国领先,成为到目前为止国内资源集聚最多、技术交易最活跃、绩效最明显的网上技术市场之一。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