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五个城区分区规划邀请你来提意见 是你未来期待的模样吗?
发布时间:2017-12-06 22:19:18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当前,杭州正在开展全市新一轮分区规划编制,继8月拱墅区公布之后,现在又有五个城区的规划草案出炉了。这五个城区分别是上城、下城、西湖、江干和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沙)。

    从12月6日起至12月20日,五个城区的分区规划草案正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和各辖区展出,邀请大家来提提意见。

    到2020年,你的家门口交通路网结构如何优化,景观风貌怎么提升,会建哪些学校、医院、商场、公园,还会有哪些区域特色?一起来看一看。

    上城区:打造国际一流的高品质中央活动区

    作为杭州最为核心的城区,最大的特色就是优、老、密。由于50%以上的居住区都是2000年以前建成的,老小区很多,人口密集,加上空间狭小,又有铁路的阻隔,城区内空间拓展难度也比较大。

    在这一轮的分区规划中,上城区有了一个新定位——杭州中央活动区。这是由由中央商务区 (CBD )发展演绎而来,要让区域功能更加综合,更突出人的体验和活动。

    在空间上,形成一核五心的规划结构。一核,指湖滨市级商业商务中心;五心,包括城站智创金融中心、近江智慧服务中心、山南基金集聚中心、皇城文创旅游中心、复兴商业商贸中心。

    在产业发展上,追求高端化和精品化。今后,要将不符合核心定位的产业如传统市场、仓储、工业等产业并等进行压缩疏解。重点发展金融服务、文化创意、信息技术、商贸旅游、健康医养五大主导产业,并优化提升产业结构。

    皇城遗址、清河坊、八卦田……上城区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文脉,未来不仅要加强这方面的保护,更要适度的功能再造,与旅游、商贸、居住、文化相结合。

    值得一提的是,“寸土寸金”的上城区可开发利用的空间少,为了进一步带动区域活力,未来要充分挖掘地下空间,规划结合地铁站点复合开发,打造多个“地下城”。比如,西湖大道延安南路地下商业街、吴山广场地下综合体、城站东广场地下综合体、望江新城地下综合体、婺江路地下商业街等等。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