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鲁冠球辞世:用毕生追求田野中生长出的梦想
发布时间:2017-10-25 20:08:14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杭州网讯 10月25日,杭州网记者从万向集团高层证实,著名浙商、浙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鲁冠球于2017年10月25日逝世,享年72岁。据悉,“治丧委员会”已成立,由现任万向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局执行董事鲁伟鼎担任主任委员。

浙商总会秘书长郑宇民告诉记者,他刚刚从鲁家回来,心情沉痛。他说,鲁冠球守望浙江、放眼世界的浙商精神非常值得学习和研究。

鲁冠球1945年1月生于杭州市萧山区宁围镇,1969年7月,他带领6名农民集资4000元,创办万向集团前身——宁围公社农机厂;

1985年,鲁冠球被《半月谈》评为全国十大新闻人物;1990年1月,成为中国乡镇企业家协会副会长。

1994年,万向集团核心企业万向钱潮上市。

如今,万向拥有万向钱潮、万向德农、顺发恒业、承德露露4家A股上市公司,并在美国举行了广泛的产业布局,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民营跨国公司之一。

鲁冠球是两届全国党代表、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用一组照片,共同纪念这位陪伴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一代英杰。

1984年,浙江杭州萧山宁围乡首次召开万元户表彰大会,鲁冠球(右一)榜上有名



鲁冠球(左三)和员工一起交流



鲁冠球和第一批进厂工作的大学生交谈


 
1999年,鲁冠球在昆山万向节生产厂
 
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去世 媒体悼念:一路走好
 
鲁冠球与车间工人在一起
 
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去世 媒体悼念:一路走好
 
鲁冠球的代表证
 
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去世 媒体悼念:一路走好
 
鲁冠球在车间
 
万向集团创始人鲁冠球去世 媒体悼念:一路走好
 
登上新闻周刊
 
 
2013年4月28日上午,鲁冠球参加全国总工会机关在京举行的全国劳模座谈会,与习近平总书记同庆劳动节,共话中国梦。
 
座谈会上,习近平高度评价鲁冠球依法合理谦虚谨慎,务实低调与时俱进,称赞万向在鲁冠球的带领下始终处于领导潮流的地位



鲁冠球被誉为民企老总中的“不倒翁”
 


 

    毕生精力,追寻一个从田野里生长出的梦想

 

2017年1月22日,在杭州萧山区举行的万向集团2016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上,鲁冠球宣布对万向研究院总经理陈军博士奖励1900万元,以表彰他为推动万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挥所做的贡献。这是万向集团给个人颁发金额最高大奖,获奖的陈军,最初是在万向集团博士后流动站工作的一名博士,主要参与万向电动汽车项目。大多数人认为,这重奖或许是因为陈军帮助他实现了多年的夙愿。

事实上,在中国企业家中,鲁冠球的“造车梦”是最漫长的48年。与国内所有民营造车企业不同,鲁冠球的“整车梦”的实现选择了一条踏实而渐进的路径。

1969年创业伊始,鲁冠球就说过:“很想做大事,但是实力不够,只能从小事做起。”此后他在多个场合说,这件大事就是造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整车。 如果这萦绕一生的“造车梦”需要一些大事纪的话,以下的时间节点需要被记录:

1999年,万向集团悄然成立电动汽车项目组,并定下“电池—电机—电控—电动汽车”的发展路线。这符合鲁冠球一向的“谋定而动”的行事风格。2002年,万向电动汽车公司成立。2003年10月,万向纯电动汽车纯电动动力总成系统项目列入国家863计划。

2004年,万向研制出的电动客车Y9在杭州西湖沿线成功试运行。 同时,万向也通过大量的国外相关并购来加快“整车梦”进程。

2012年,万向斥资2.566亿美元收购美国最大的动力电池制造商A123除政府及军工业务以外的所有资产。这大幅提升了万向集团动力电池产品的性能和技术。

2014年,万向又以1.492亿美元收购美国豪华电动汽车厂商菲斯科(Fisker)。其间,万向还宣布与宝马公司合作。2016年9月,卡玛发布品牌焕新后的首款混合动力汽车Revero。 就此,万向在新能源领域已经拥有杭州、上海、常州、底特律、波士顿、洛杉矶、慕尼黑、捷克等8个研发和制造基地,相关工程技术人员超过2600人,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领域产值超80亿元。

2016年9月,万向自主研发的15辆新能源汽车(小型客车)通过国家汽车标准测试。

同年12月15日,国家发改委认定万向符合新能源汽车准入标准,审批通过了万向年产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万向成为继北汽新能、长江汽车、前途汽车、奇瑞新能源、敏安汽车之后,国内第6家成功拿到独立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企业。

至此,鲁冠球发轫于1969年的中国“整车梦”圆梦。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记者 沈妍 杨威 洪明思  编辑:徐洁
10月25日,杭州网记者从万向集团高层证实,著名浙商、浙江万向集团董事局主席兼党委书记鲁冠球于2017年10月25日逝世,享年72岁。据悉,“治丧委员会”已成立,由现任万向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局执行董事鲁伟鼎担任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