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欠债一千成老赖贷款买房受阻 父亲千里来杭替子还债
发布时间:2017-10-12 20:19:09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法官,我今天帮我儿子还钱,什么时候能把我儿子的名字从失信名单上撤下来?”国庆前夕,西湖法院执行干警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客人。

    这位声称要帮儿子还钱的老人,对儿子小周成为失信被执行人这件事感到很痛心,他说:“我当了一辈子老师,没想到对自己孩子的诚信教育却做的很失败。”

    2015年7月,当时还是在校大学生的小周在浙江某高校读书,当时他在某贷款公司成功申请贷款1000元人民币。在约定还款期限届满后,小周并没有依约归还。

    2015年11月,该贷款公司起诉至法院,法院依法传唤小周,但他未出庭参加诉讼。2016年5月,法院判决小周偿还该贷款公司借款本金及违约金、滞纳金共1048.67元。

    2016年8月,经该贷款公司申请强制执行。执行员多次电话联系小周,并向其户籍地送达执行通知书和财产申报令,但均未联系到本人。因小周系安徽省户籍,执行干警无法查控到其名下财产,只能通过公安信息网络平台进行布控,同时将其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2017年9月,远在江苏的小周准备在这里和女友购买新房安家落户,但当其支付首付后向银行申请商业贷款时却遭遇了“卡壳”。因其“失信被执行人”的身份,银行做出了拒绝贷款的决定。

    小周的父亲听说了这件事后,痛心责备儿子,及时电话联系法院执行干警。在电话里他说:“我为儿子的不诚信行为道歉,既然借了别人的钱,就应承担还款责任。儿子法律意识淡薄,现在我替他把钱还上,希望法院能从宽处理,以后有了诚信污点以后寸步难行,希望孩子能此次事件中吸取教训。”

    2017年9月27日,小周的父亲就从江苏常州乘车赶往西湖法院,把钱交到执行法官手里。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虽说只有1000元钱,小周的父亲能不远千里替儿子还债,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执行法官。该案的执行干警希望小周能从父亲的实际行动中领会父亲的良苦用心,在工作和生活中树立诚信意识。

    据了解,近年来,失信被执行人因上了失信名单而无法购买动车、高铁、飞机票,申请贷款受到限制的新闻报道屡见报端。截至今年9月,西湖法院累计公开失信被执行人信息6201人次,借助信用惩戒,切实起到了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无处逃遁的良好效果,许多被执行人迫于惩戒压力自动履行了义务。

作者:记者 洪明思 通讯员 西法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