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好心人一张纸条救人一命 字不多但句句催泪
发布时间:2017-10-12 11:17:04 Thu  来源:杭州网

“一张留言条,救了一条命!”这是记者对今天要讲述新闻的最精华浓缩。

一张好心人留下来的纸条

纸条书写的时间应该为10月10日凌晨左右,纸条见图。

好新人的纸条

图字小,或难看清,记者全文摘录如下:

“孩子当你看到这张纸条的时候,我已离开了,昨晚高烧已经帮你退啦。其实我也是农村人,上有老下有小。听完你的家庭给你带来的烦恼与压力,导致你选择了轻生,你有胆去死,为何没有勇气活下去。”

“钱可以再赚,命在旦夕只有一条,我相信你是一位经得起风浪的人,只要不死终会出头,将来有出息了,不要忘了曾经打击看不起你的人。”

“有钱把事做好。”

“没钱把人做好。”

“好了,我给你留了200元现金,不需要任何回报,走出这个村,你就会有未来。”

留言的好心人不详,被留言的人,原本去意已决,也正是这个纸条,将其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 “快!我哥要自杀,我们找不到他”

2017年10月9日19时30分许,一对母女匆匆走进三都派出所,一边哭一边说:“我哥哥喝了好多酒,他正在自杀,求求你们,救救他,我们找不到他了……他要死了!”

“警官,你快看,这是我哥发我的微信留言!”

微信留言大致如下:

“妈妈我走了,是我不孝,今后就让弟弟来抚养你……我累了,我坚持不下去了……我现在什么都不想解释,只想一个人静静的去另一个世界,找我的爸爸和奶奶……”

这几句话确实很吓人!

自杀?地点不详?醉酒?

这几个关键词让接警的章振华一下紧张起来,他大致了解情况后得知,自杀男子25岁,姓叶,江西人,三个月前和妈妈、妹妹到建德三都打工,从下午13时左右离开打工的三都某电器厂宿舍。

他临走时买了两瓶“老村长”白酒

报警的妹妹说,她在和哥哥最后的通话中听出了哥哥要喝酒寻死的念头,后来还收到哥哥发来的微信,说自己要自杀。

一家人当时就懵了,立刻四下寻找,可是连人影都没有看到,于是想到报警求救,她们说,这是一家人最后的希望了。

民警赶到叶某打工所在地,了解到他在离开厂宿舍之前,曾去厂边上的小超市买了两瓶老村长牌白酒,并且将钱包手机都留在了宿舍。

通过监控查看,发现13时11分,小叶拿着两瓶白酒经过三都工业园区的十字路口往江边绿道方向走去。

但小叶走的这个方向并没有监控,民警只能安排警力和家属一起沿江进行寻找。

从晚8点一直到深夜,未找到白酒瓶也未找到人影。

时间越来越久,家人和民警的心情也越来越沉重,男子的妈妈体力透支,在女儿的搀扶下回去休息,但是民警一直没有放弃。

13小时后,民警终于找到了喝死自己的他

10月10日下午13时,民警在三都工业园区的江边绿道找到了正在漫无目的走路的叶某。

叶某介绍,原来他前一天因为琐事想不开,然后就跑到超市,用超市卡里仅剩的钱买了两瓶老村长白酒,准备喝死自己。

他给妹妹留了遗言,告知钥匙、手机等物品都在自己宿舍的床上,然后就拿上白酒走上了赴死之路。

他沿着江边一路往上走,不知走了多久,喝了一瓶白酒,然后人就没有力气了,就摊倒在地上了。

等他醒过来后,才发现自己睡在三都镇圣江村公园的亭子里,原来有好心人救了他,好心人给他留了问首的纸条留言和200元钱。也正是这个纸条重重敲醒了他。

“这个世界还是有很多人关心你的,你的家人,你的朋友,甚至是陌生人,你还这么年轻,死都不怕还怕什么……”

民警趁机给小叶做思想工作。

一番长谈后,小叶也袒露了心声:“章警官,一开始我是不感谢你们的,甚至反感你们多管闲事,现在想想自己太冲动了,你比我大不了几岁,像哥哥一样关心我,还有不认识的村民也帮助我,相比而言,我的困难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没钱可以赚,和妈妈吵架也能和好,我知道以后的路该怎么走了,我和妈妈回家了!”

10月12日早上,章警官接到一条来自江西的信息:“章警官谢谢你,是你救了我一家人的命!……”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余炫 章振华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