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种呆萌的园林幼虫 杭州正在封杀它!
发布时间:2017-10-11 15:31:18 Wed  来源:杭州网

 
工作人员用药水喷洒过的竹签插入虫道

藏在树洞中的天牛幼虫

    天牛可能很多人小时候都抓来玩过,黝黑的身体,长着两只长长的触角,动起来摇头晃脑,十分的可爱。但很多人不知道天牛是危害园林植物的主要害虫之一。

    据拱墅区城管局绿化监管中心介绍,天牛是鞘翅目叶甲总科天牛科昆虫的总称,对植物的危害以幼虫期为最烈,树木内部受了幼虫的蛀蚀钻坑,常常阻碍了它们的正常生长,减低产量,削弱树势,缩短寿命;在受害严重时,更能导致树株的迅速枯萎与死亡。被蛀蚀的树木常易引起其它害虫及病菌的侵入,造成断枝、树木倒伏,极易引发安全事故。

    为做好秋季病虫害防治工作,切实爱绿护绿、共建美好家园,拱墅区城管局绿化监管中心“三管齐下”,打响了天牛防治的歼灭战。

    10月11日上午,记者在半山田园1号港看到,部分柳树树干出现一些虫孔,虫孔外还有些许木屑。拱墅区城管局绿化监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用用刮刀沿着虫道,刮除树木表皮,将天牛的幼虫从树洞里挖出。

    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他们主要采用了刮刀挖除法、榔头敲击法以及虫孔注药三种方式。刮刀挖除法即用刮刀沿着虫道,刮除树木表皮,直至挖出天牛幼虫;榔头敲击法则是用榔头沿着虫道敲击树干,敲扁虫道,从而将天牛幼虫敲死,这种方法适用于天牛处于表皮危害阶段。而对进入木质部的天牛幼虫则主要用药灭杀,就是先将药水喷洒在竹签上,然后再将竹签插入虫道,并对虫道进行封闭,不给天牛以“可逃之机”。 

    据悉,拱墅区城管局现已完成灭杀树木5100余株,人工挖除天牛幼虫数量近2700只,药剂防治的虫孔数量近1700个。

作者:记者 胡坚伟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