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从工程师到“搬运工” 她的工作让老小区环境改造升级
发布时间:2017-10-10 11:33:51 Tue  来源:杭州网

施工人员现场登高车作业

美政花苑小区新的雨水管正陆续被送入顶楼准备安装

杭州网讯  美政花苑小区内,登高车正将雨水管运送到楼顶,接新管、堵旧管,改变老旧小区雨污水管混用的乱局,这里是上城区“海绵城市”的试点,海绵工程改造正在进行中。

从雨水管的改造升级到小区植草沟、雨水花园的建设,旨在提升小区地面、绿化吸水、储水能力。作为这个项目的推动者之一,金小惠每一个细节都参与进来。在施工现场,手里一张设计图纸,一支笔,不停地圈圈画画,对小区内的每一处改造点反复研究。

2016年初,杭州的海绵工作正式开始,这也是金小惠第一次接触到“海绵城市”这个概念。作为上城区住建局的一名高级工程师,金小惠负责建设项目的行政审批工作,和各种数字指标打交道的她,翻开了海绵工作的的新篇章。

“每月至少一次培训、学习,慢慢摸索。”金小惠说,虽然工作都是围绕城市建设,做起来千头万绪,按照目标,2020年上城区行政区域要完成“海绵”建成面积4.5平方公里,想到达到这个目标,需要加紧上城区海绵城市的建设工作。因此,美政花苑小区的试点意义尤为凸显。

金小惠说,作为老旧小区,美政花苑绿化有限,如何有效发挥绿地在“海绵”建设中的多种功能,既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程技术问题,也是一个有待深入研究的科学课题。引入绿色基础设施理念,势在必行。

在改造的过程中,金小惠说,除了原定计划内的阳台雨污水分流管道升级改造,同样集合景观提升和“海绵”功能设计的雨水花园也在正在进行中。

    作为海绵改造过程中的亮点,雨水花园的原理简单易懂:来自屋顶或地面的雨水可以先汇入花园旱溪,利用石头、植物根系过滤泥沙后,再渗到地下回收利用。净化后的雨水可用于灌溉、洒扫等,所有经过渗、滞、蓄、用、净等“海绵”处理后剩余部分的雨水再经市政管网流入河道,缓解城市内涝和市政管网的压力。也提高了进入河道雨水的水质,使海绵城市建设工程成为真正的民生工程。

这些绿色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可以减少老小区降雨积水现象,改善社区环境,还可以提高建筑防洪能力,减少水土流失。

从2017年6月份,美政花苑小区确定为上城区“海绵城市”试点,到现在海绵改造工程的加紧进行中,3个月的工期,预计元旦前小区居民可以享受到海绵城市所带来的福利。作为试点,视老旧小区的海绵改造深受重视,开工前几天,设计方案还在不断调整。

当然,海绵城市建设绝不是简单地就水治水,金小惠说,它涉及城市建设的方方面面,规划、建设、园林、环保、水务、水利、市政等部门所管理的要素都实质性的参与和影响到了自然水循环系统。除了时间,还需政策和资金上的扶持,在一定范围内鼓励探索找到合理可行的模式,建立保障机制,确保“海绵”工作长期有效的运作下去

通过海绵城市建设,3个月后,作为试点的美政花苑小区将出现一幅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的良性水循环画面,同时,这也是上城区海绵建设工作在摸索中跨出的具有突破性意义的重大一步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