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师大师生用故事和插画阐释青年修身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7-10-10 07:48:01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一同编撰了《50个核心——当代青年文明修身关键词》一书

青年学生在阅读《50个核心——当代青年文明修身关键词》一书

如何努力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始终探索的一个课题。近日,杭州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一同编撰的《50个核心——当代青年文明修身关键词》为此提供了参考。

该书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社会及个人层面的美好德行和公序良俗中甄选出了50个文明修身关键词,通过“微言”“溯源”“故事”三个版块,融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富含深意的典故,深入浅出地为当代大学生提供了文明修身的基本答案选项。

该书执行主编、文化创意学院教授夏烈告诉记者:“这本书是思政的,也是创意的。在选词的过程中突出了中华性,也关照了青年人的意见。”后者从撰稿主体就能看出来,以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为主体的编著者,在诠释中展现了他们对所选词汇的理解,甚至想象、抒情。

本书的作者之一、杭师大弘一法师·丰子恺研究中心硕士研究生庄熊则认为这本书融合了中华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其中既有‘仁、义、礼、智、信’,也谈到了‘创新创业’与‘网络文明’,而叙述语言的文学性将激发青年对自己提出更深的生命质问。”

目前,该书在该校学生间传播,大二学生蔡佳迪表示,这本书插画精美,故事耐读。尤其是“溯源”这个版块的设计,把传统文化与当下的生活结合了起来,很有意思。

作者:通讯员 陈鑫 刘延 杨明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