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现“钓鱼大盗”三米竹竿钓走数万元
发布时间:2017-10-09 16:06:46 Mon  来源:杭州网

 

10月1日,国庆节放假的第一天,上城公安分局望江派出所民警接到辖区范先生的报警,称放在家中卧室床上的一只单肩包不见了,关键是包內有用来进货的四万五千元现金。

他告诉民警,9月30日傍晚6点多,从近江农贸市场下班回到家,顺手将一个黑色单肩包扔在卧室的床上,包内有老板交给他准备进货的四万五千元现金。

范先生在客厅吃好饭,洗澡睡觉了。睡到凌晨一点多,范先生要去进货,才发现包不见了。

凌晨四点多,范先生进好货后,立即来到望江派出所报案。

接到报警后,望江派出所刑侦组民警立即行动起来,调查取证。

由于范先生也不能确定包不见的具体时间,所以对民警来说调查的难度更大。但望江派出所刑侦组民警并没有放弃,在副所长杨勇的带领下,民警放弃休息,全力以赴投入到案件的侦查中。

民警蒋明虽然年纪不大,但从事刑侦岗位十几年,积累了丰富的侦查经验。他再次仔细询问了范先生,并多次到范先生家附近和小区进行走访调查。

当发现范先生家的卧室纱窗破了,而且窗外扔着一根三米左右的大拇指粗的竹竿。蒋明判断嫌疑人可能是通过这个竹竿,在室内没人的时候,以“钓鱼”的方式将单肩包偷走。

四万五千元对范先生来说将近一年的工资。

为尽快帮助群众追回被盗的钱物,蒋明和刑侦组民警放弃国庆节的休息,加班加点,立即投入到走访调查中。

整个国庆8天长假,蒋明和同事除了要完成节日期间的值班备勤和巡逻执勤,就是开展案件的调查。

一个长假就这样在忙忙碌碌中过去了,经过大量的走访、访问、调查,蒋明等人的辛勤付出有了回报,逐渐明确了这名“钓鱼大盗”。

10月8日晚18时,就在国庆长假即将结束时,望江派出所刑侦组传来了好消息。

盗窃嫌疑人陈某,男51岁,杭州人,在自己的家中被蒋明和同事抓获。

民警在陈某家的衣柜顶上找到用报纸包裹的四万元现金。

据陈某交待,9月30日傍晚6点多,他驾驶着电动自行车来到范先生居住的小区。

陈某发现范先生卧室窗户开着,他朝里看了看,发现床上有个包,而窗外正好有一个竹竿。陈某将纱窗划破,拿着竹竿,将床上的包挑了出来。

为防止别人发现这个包,陈某捡了一个泡沫箱,将单肩包装在泡沫箱里,骑着电动自行车逃离现场。

离开现场后,陈某打开包,发现里面用牛皮筋捆着五捆人民币,共四万五千元。陈某将现金取出,把包和泡沫箱扔掉。

当望江派出所民警抓获陈某时,他挥霍了其中5000元。

民警将追回的四万元及时送还给范先生。

目前,陈某因涉嫌盗窃罪被上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警方提醒:居民在家中要做好防盗措施,如果不关窗户的话,尽量不要把手机、钱包、钥匙等物品放在显眼的地方,以防窃贼有机可乘。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程建喜 杨勇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