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满35岁就头昏健忘眼花 有可能是“它”惹的祸!
发布时间:2017-10-09 15:09:24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主题日,今年是第二十个全国高血压日,主题是“知晓您的血压”。现如今,高血压已被称为人类健康的“无形杀手”,是最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也是心血管病最重要的危险因素。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想借着“全国高血压日”和大伙说说,满35岁周岁,你就应该及时知晓自己的血压,每年至少检测一次血压。

    35周岁及以上人群别忘了抽空给自个测血压

    35周岁及以上人群,每年至少测1次血压,知晓自己的血压!杭州市疾控中心慢防所所长刘庆敏提醒,以下人群请注意,您可能已经被高血压盯上了:

    血压高值水平(收缩压130~139mmHg 和/或舒张压85~89mmHg);

    肥胖:体重指数 BMI≥24 kg/m2 和或中心型肥胖(腰围男性≥90cm, 女性≥85cm);

    长期膳食高盐:平均钠盐摄入量≥9 克/日;

    高血压家族史:高血压患者的一、二级亲属;

    长期过量饮酒:平均酒精摄入量相当于每日饮 40 度白酒≥100ml;

    年龄≥55 周岁。

    那么,问题来了,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高血压?刘庆敏所长介绍,人类至今未完全了解原发性高血压发病机制!原发性高血压与肥胖和糖尿病一样,是由于旧石器时代的基因与现代生活方式发生冲突而引起的现代文明疾病之一。

    “自由基”说:人体内有种分子叫“自由基”,是人体制造能量的一个副产品,平时是好同志,可以起到调节体温、加速神经传导的功能;但是多了就不安分,喜欢到处搞破坏,比如再血管内壁划拉口子,造成的结果就是血液里比如各种脂蛋白经过的时候,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变化,脂蛋白被留下来了,形成斑块变成动脉粥样硬化,导致血管堵塞。

血管堵塞后,那大脑就要发布命令说,加点压力的,还是得让血流过去啊,这样压力就升高了。

    “盐值”说:在人体内钠和水必须形成固定比例,盐吃太多血液中体就会保存更多水份来稀释它,水多了血容量就会变多,进而引起血压偏高;并且摄入过量的盐会使血管紧张素受体的密度变大,血管紧张素有了用武之地,使得血管过度收缩,从而造成血压升高。

    值得注意的是,老人常说不吃盐,没力气,但是盐吃多了也不行。调查发现人群吃的盐越多,得高血压的人就越多,平均血压也更高。因此吃盐一定要适度,世卫组织推荐每日摄盐小于6克为宜。

    心脏、肾脏、眼睛功能都会受高血压影响

    “长期高血压会是脑血管发生缺血与变形,就像一根软管变形挤出了包,形成微动脉瘤,一旦破裂可发生脑出血,死亡率很高,即使存活以常遗留偏瘫或失语等后遗症。”刘庆敏介绍,脑动脉粥样硬化也是高血压导致的重要因素之一,脑血管里面形成斑块像口香糖一样黏在血管上,粥样斑块一旦破裂可引起脑血栓。

    通常,高血压引起的脑血管病变部位常常跟一些压力很高的动脉血管相连,这些血管大都细长,容易形成微动脉瘤或者闭塞性病变,导致严重的中风。

    据了解, 现如今,造成我国老年人死因的疾病,首个就是脑血管病,而引起脑血管病的主要原因也是高血压。

    刘庆敏说,高血压和冠心病就像一对“双胞胎”,高血压会损害心脏的冠状动脉,逐渐使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而发生冠心病,引起心绞痛、心力衰竭、心肌梗塞甚至是死亡。

    此外,长期持续的高血压会使得肾脏的“肾小球”的压力升高,肾小球逐渐会纤维化、萎缩,肾动脉血管硬化,导致肾内发挥功能结构的受损、不断减少。一开始肾脏代谢能力很强,会努力通过自身调节来避免高血压的危害,但当危害超出肾脏的调节能力的时候,就会出现肾脏自身调节紊乱症状,可表现为夜尿增多;当肾脏功能失代偿时,肾脏浓缩能力会减低,患者会出现多尿、口渴、多饮、尿比重较低等表现。进一步发展,尿量会明显减少、血中非蛋白氮、肌酐、尿素氮增高,全身水肿,出现电解质紊乱及酸碱平衡失调。

    肾脏一旦出现功能不全或发展成为尿毒症,损害将是不可逆转的。刘庆敏最后提醒,高血压老病号要遵从医生医嘱,还要定期进行眼底检查,早发现早治疗避免视觉损伤。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严敏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