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搭建专业化服务平台 推进小微企业成长
发布时间:2017-10-09 16:59:5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小微兴,则创业兴;小微强,则创新强。为进一步推进“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积极创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工作”,杭州市财政、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及市科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专业服务机构,共同搭建“杭州市小微企业专业化服务平台”,形成了政府部门“搭台”、服务机构“配菜”、小微企业“点菜”的合力推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发展的新模式。

根据《杭州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服务券和活动券管理办法(试行)》,杭州市财政局在杭州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中央专项资金中已累计安排保障服务券专项资金4700万元,用于补助成长性好、管理规范、对国家和社会贡献大、发展快、服务需求迫切的小微企业和部分“个转企”企业购买专业服务机构专业化服务,是政府为小微企业购买专业化服务提供的补贴。

截止目前,平台上已注册企业22000余家,其中15728家企业已领取服务券。小微企业服务券项目资金委托杭州市金融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兑现管理,市小微办与该公司签订兑现管理合同,按照财务管理制度实行规范管理。

另外,“活动券”是杭州首创的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新举措。

“活动券”是基于“互联网+”平台打造的小微企业公共服务,是用于补助创业企业和创业者,低成本参加第三方服务机构举办的创业创新活动的电子凭证,其亮点在于使用过程中的无纸化发放、验证和流转。

创业者通过手机APP、微信或者网页报名参加“活动券”支持的活动就可以自动获得“活动券”。创业者参加活动签到后,“活动券”流转到主办机构;对服务机构而言,首先在“活动券”管理平台注册,然后向市科技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目前,单张“活动券”兑付额度是50元,单次创业创新活动资助的“活动券”数量不超过200张;单个服务机构每年最高资助额度不超过10万元。

通过“活动券”制度的引导,一大批创投机构、创业咖啡、科技中介机构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方向,将举办创业创新沙龙和交流活动作为运营特色,定期举办各类交流活动。

杭州市搭建专业化服务平台,实施创业创新服务券项目,既是落实中央、省关于扶持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各项政策的有效抓手,也是探索政府引导和市场配置共同推进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生动实践。通过专业化服务平台的搭建,让政府的“方向盘”更为有效,市场的“发动机”更有力,打造助力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杭州模式”。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