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6国13支队狮队争霸千岛湖文渊狮城
发布时间:2017-10-01 19:01:33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古城笑迎世界宾客,群雄争霸千岛湖畔。10月1日-2日,来自6个国家的13支代表队,在千岛湖文渊狮城展开 2017“醒狮文渊”国际狮王争霸赛。这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中国龙狮运动协会、淳安县政府主办,杭州新天地集团、上海市龙狮协会、淳安县体育局承办的世界级体育比赛。

13支比赛队伍分别来自中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加拿大、越南、新加坡六个国家,其中包括杭州本土队伍——文渊狮城醒狮团。

龙舞盛世,狮舞和谐。舞狮是我国传承2000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逢喜庆节日或集会庆典,人们就敲锣打鼓,舞狮助庆。跟随着华人移居海外,舞狮传遍名世界,成为中华文化的象征。

根据区域不同,舞狮风格有北狮和南狮之分。北狮娇憨可爱,多以嬉戏玩耍为表演内容。南狮又叫“醒狮”,有红、黄、黑三色,分别对应刘备、关羽、张飞,代表贵气、财富、辟邪。南狮最大的特点是“神似”,在跃、扑、扎三方面下功夫,具有较多的武功高难技巧。如今,各种舞狮大赛的竞技场上,在二三米高的梅花樁上表演惊险动作,已然成为夺取锦标的有力法宝,这次比赛也不例外。

文渊狮城是根据千岛湖的“水下古狮城”(原遂安县,1959年因修建新安江水电站被淹没)复原的旅游度假目的地。恰如其名,古狮城的舞狮长盛不衰。

文渊狮城复原千岛湖水下古狮城

古狮城建于五狮山下,流传着“五狮围城赶一珠”的传说,舞狮是人们过年过节、开业集会的常备节目,五头狮子被赋予五种美好愿望,分别是福、禄、寿、喜、财,得此五种,方是美满人生。舞狮不仅仅是种娱乐活动、体育活动,更是狮城人们自强不息、追求美好生活的生动体现。

作为国际狮王争霸赛的举办方之一,文渊狮城一直致力于传承、复兴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它本身就是对千年新安文化的致敬。举办世界狮王争霸赛,通过当地龙狮文化传统与国际的交流,能更好地传播悠久、被华人普遍认同的龙狮文化,弘扬“自强、忠义、崇礼”的龙狮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文化影响力。

作者:记者 李建刚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