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嘉兴海宁:用乡村旅游新模式传递城市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7-09-30 17:44:15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29日,“红船精神在嘉兴的实践”——全国网络媒体嘉兴行活动进入第四天。上午,来自全国20多家网络媒体采访团一行,从禾城的嘉兴景澜•月河客栈出发,前往活动的最后一站——海宁,感受海宁的美丽乡村建设和皮革城新发展。

网媒记者在海宁钱塘江边合影留念

听说海宁有个“网红村”?

保存完好的“四门八窗”式传统民居,白墙黑瓦映衬着水乡倒影,优美的生态环境,搭配悠闲的自然村落。走进海宁新仓村,“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油然而生。

新仓村梁家墩剪影

新仓村梁家墩地域优势独特,北临翁金线(老01省道)及新塘河,南临钱塘江。沿着海宁大道一路向南,行驶到翁金线,再往东走不到3公里,往夹塘里望去,一排排错落有致、白墙黑瓦的农家小楼显得优美别致、风光旖旎。

梁家墩村民的农房

今年,海宁市丁桥镇新仓村梁家墩引进专业团队,开创了“村总支全面引领,公司运营管理,村民自主经营”的乡村旅游新模式。

当地不少农户把自家农房改造成为餐厅、民宿、咖啡厅等,农房刷白,画上简单线条作装饰。每隔几米有一盏漂亮的路灯,就连篱笆围起来的小菜园,都经过了一番精心布置。

富有特色的梁家墩村落,少了些许大都市的车水马龙,多了分恬淡乡村的幽静。带上书本和相机,来此逗留数日,也不乏是忙碌生活中的另一番风味。

皮革时尚小镇 一颗跳动不息的心脏

2015年6月,浙江省政府公布了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海宁皮革时尚小镇正式入围,成为嘉兴入围的5个特色小镇之一。而海宁中国皮革城作为小镇的核心,从其诞生发展至今的20年里,犹如一颗跳动不息的心脏,为这个时尚之都的城市输送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在皮革城博物馆,讲解员告诉记者,1994年,海宁中国皮革城建成开业。至今为止,这个“皮革航母”已拥有总建筑面积360万平方米。原辅料市场(原料采购基地)、皮革出口加工区、时尚产业园(生产加工基地)、品牌风尚中心(设计创意基地)、海宁中国皮革博览会(品牌孵化平台)、皮革时尚小镇(要素资源整合)等均逐步投入建设,这些都将为皮革服装乃至时装的设计、生产、销售、发布提供了最专业、最完善的市场平台。

海宁皮革博物馆中的皮革城规划沙盘

海宁皮革业是以皮革、裘皮成衣服装、皮革沙发、皮具产品制造为主体的系统产业链,是海宁工业的支柱产业之一,“零资源经济”的奇迹就是皮革业所创。

目前,品牌风尚中心、工业设计大厦已经建成运营,海宁会展中心已成为时装订货、新品发布中心,皮革时尚小镇区块的时装原创设计中心也正在加速打造。20年的积累聚势,使海宁的皮革产业具备了向时装产业拓展进军的力量,皮革产业升级也蓄势待发。

作者:见习记者 顾敏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