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全国网络媒体嘉兴行——深入了解嘉兴港区的综合建设
发布时间:2017-09-30 17:38:30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28日,“红船精神在嘉兴的实践”——2017全国网络媒体嘉兴行活动进入第三天。上午,来自全国20多家网络媒体的记者们走进乍浦镇嘉兴港区, 深入了解孙中山先生口中的“东方大港”。

筑好平台引“凤”来

在嘉兴港区S202省道与S101省道交汇处,坐落着嘉兴港区最新规划的一个重点新型产业平台——浙江临港现代装备•航空航天产业园。

浙江临港现代装备•航空航天产业园的规划效果图

港区经发局局长助理付鹏程告诉我们,产业园整体规划面积约7.3平方公里,主要有临港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区、电子信息产业区、节能环保新兴产业区、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及预留发展区五个功能区。

网媒记者参观浙江临港现代装备•航空航天产业园

目前,浙江临港现代装备•航空航天产业园正致力于立足区域产业基础和发展条件,结合国家、省、市的产业发展趋势和导向,选择发展若干具有较好条件的新兴产业领域,构建“2+X”的产业体系。

其中,“2”是主导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和电子信息,“X”是节能环保产业、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等新兴产业。

同时,产业园将全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加快突破电子信息产业,机会发展新兴产业。根据浙江临港现代装备•航空航天产业园土地开发利用条件及相关城市规划、土地利用规划调整情况,结合周边区块产业发展现状、城市发展方向等考虑,按照产业集聚、用地集约、功能融合的原则,产业园规划形成“一轴五区”的总体布局框架。

探索海河联运、实现区港联动

一辆辆集卡有序地驶过栈桥,不断往返于码头和堆场;码头工人忙碌而沉着,时刻通过对讲机和中控室保持联系;巨大的龙门吊吊起一个个集装箱,整齐地码放在靠港的货轮上。

港口码头

曾在电影中不断播放的场景,来到嘉兴(乍浦)港,就可以近距离接触到,一部部“乍浦速度”演绎出的港口经济跨越大戏也在这里上演。

码头上的集装箱

嘉兴港区作为浙北地区唯一的出海口、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地理位置优势得天独厚。前濒杭州湾,具有优良的深水岸线,背靠浙北高等级航道网,仅嘉兴境内就有定级航道224条,里程1957公里、居全省首位。航道密度达50公里/百平方公里,乍嘉苏等航道直通嘉兴港,为大宗货物提供低成本、门对门运输提供了可能。

乍嘉苏航道乍浦闸桥改造项目

目前,乍嘉苏航道乍浦闸桥工程项目正在加紧进行中。乍嘉苏线作为连接嘉兴港乍浦港区至浙北内河网络的干线航道,是“嘉兴市海河联运”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乍浦港区内河港池连接浙北内河航运体系的咽喉,老闸桥的净宽、水深及净高限制了货轮通行,只能满足200吨级货轮通过,制约了海河联运发展。

为项目改造运输泥沙的货船

2016年6月,嘉兴港区开发建设管理委员会批准实施乍嘉苏航道老01省道国家塘闸桥改造项目。将在西起乍王公路、东至建港路,跨越乍浦塘建成一座新的公路桥梁,新建通航标准按规划UI级航道设计的的防洪水闸,防洪标准为百年一遇。项目完成后将大幅提升乍嘉苏航道通行能力,打通海河联运最后一公里。

工人们抓紧时间施工,保证项目改造进度

为全国化工园区插上“智慧”的翅膀

今年7月,随着嘉兴港区智慧化工园区正式启动上线,港区全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工作又迈出坚实的一步。

网媒记者们在化工园区会议室了解园区情况

2015年,嘉兴港区率先启动了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智慧化工园区建设工作。2016年经国家工信部批准,中国石化联合会授予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为中国智慧化工园区试点示范单位。2017年7月5日该项目启动上线试运行,并对外发布嘉兴港区智慧化工园区产品1.0版本。

智慧化工园区一期建设包括“基础工程、一网、一中心、两平台和五大业务系统”。基础工程是指大屏建设、企业环境风险普查和化工园区地理信息测绘工程;一网是园区监测、监控传感感知网;一中心是大数据中心;两平台是公共应用服务平台和综合运营管理平台;五大业务系统包括智慧安防、智慧环保、智慧能源、智慧物流和地理信息系统。

集“一网、一中心、两平台和五大业务系统”于一体的监控系统

目前,港区智慧化工园区项目建设已取得阶段性成果。除所有业务系统及“一中心、两平台”均启动上线外,在硬件方面,智慧化工园区大数据中心机房已经完成了全部服务器、存储硬件、网络设备和安全设备的采购、安装、部署。

传感网络设施建设已完成13家试点单位的传感器、视频监控等数据采集设备升级改造工作,接入了117个企业重大危险源监测传感器数据、62路企业重大危险源视频,新建5个高空瞭望摄像头,并增加了烟火智能识别系统;新建的1个大气监测站和1个傅里叶红外监测站数据已经接入系统,同时平台还接入了园区原有的2个大气监测站数据,26家企业合计11个雨水传感器数据,18个污水传感器数据,6个废气传感器数据,2个非甲烷总烃传感器数据。

能够实时查看监控情况并做数据采集的监控大屏

随着智慧化工园区一期建设工作进入验收阶段,智慧化工园区二期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也已经陆续开展。付鹏程介绍到,二期建设的内容主要涉及工业云、智能工厂、智慧消防、水气共治、园区封闭和危险化学品全生命周期监管服务平台等的建设。二期将充分利用一期建设的平台及其他成果,以智能化、信息化的手段深耕智慧化工园区建设。

作者:记者 顾敏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