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九溪游玩回来的他突然生命垂危 竟是在游玩途中碰到了……
发布时间:2017-09-28 17:14:13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万万没料到,一次郊游竟然让人陷入“深渊”……,今午上午,30多岁的米先生回忆起上周的九溪之旅,仍心有余悸。

    游玩过程上趟厕所遭遇马蜂“袭击

    “9月18号下午大概五点多钟的样子,我和几个朋友在九溪玩,准备回来的时候,想上厕所,去找厕所。在寻找厕所的途中,就突然被一群马蜂叮了,当时情绪比较强烈没感觉那么痛。”米先生说,“后来就感到越来很痛,然后就自己慢慢走出来,走到自己的车边,到了车边感觉自己开不了车,我就叫了救护车。当时主要都叮在头上,头发里有很多马蜂。”

    在等待救护车的过程中,米先生看到边上有一个小水沟,就用在小水沟洗了个头,后来越来越受不了就用矿泉水洗起来了。

    随后,米先生被送到市中医院急诊,急诊科副主任陈杰说:“患者全身多处咬伤,总共有40多处,这个是非常严重的。到了医院之后,病人就是有黄疸、小便也没有,非常危急。

    危急之处就在于米先生有好几个器官功能检查出来都是有问题。“主要的是肝功能、凝血功能还有肾脏功能不好,肾脏基本上衰竭了,后面还继发了一个消化道的大出血。那么我们采用血液灌流、血浆置换和输血小板的治疗(因为消化道大出血非常严重)。”陈杰说。

    过敏性体质者被马蜂蛰后要及时送医

    被马蜂咬伤,作为患者第一时间的处理该如何进行?陈杰医生说:“如果伤口有刺的话先把刺拔掉,然后伤口有红肿的尽量把毒液吸出来一些。原则就是有刺拔掉,有肿胀的把毒液吸出来一点,然后尽快去医院”。

    为什么米先生会出现这么严重的反应?被马蜂叮咬出现危险情况的跟个体差异是否有关?陈杰说:“被马蜂蜇伤一般出现两种反应。一种是过敏性休克,过敏性休克不是每个人都会发生。如果不发生的,那么就是后面一种会发生器官功能的衰竭。如果是过敏体质的患者如果被马蜂或者其他昆虫咬伤,我们建议还是尽快到医院就诊,因为可能会导致过敏性休克。”

    目前米先生的的病情基本上稳定下来了,现在就是肾脏还在进一步的治疗当中。

    马上就要迎来双节假期,陈杰医生提醒,长假的话就是像这种马蜂可能还会有活动的情况,那么希望大家就是碰到这种马蜂窝千万不要去招惹它,万一有马蜂袭击人的话,请尽量逃避开,或者用衣服其他东西把头面部、手臂(裸露的位置)盖起来,避免再一次的蛰伤,一般超过二三十口,可能就是致命的。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