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电“黑科技”扬名全国 扒扒校园里还有哪些“黑科技”
发布时间:2017-09-28 15:40:51 Thu  来源:杭州网

在不久前杭州举行的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杭电赛场的电子手环颇受参赛选手欢迎。远动员们在学校食堂拿好饭菜,在结账处,对着扫描仪,扫一下手上漂亮的电子手环,只需一秒时间,支付过程就完成了。诸多媒体称这种运动手环为“杭电黑科技”,赞扬其展现了“杭电style”。

谈起“杭电黑科技”,杭电合作发展处处长张钟蕾说,“杭电学生历来有创新创业的传统,当下火爆网络、带来快递业机器换人革命的‘小黄人’快递分拣机器人,正是由我校97级电子工程专业朱建强等6位同班同学共同研发的。以学生为主导做出的‘校园黑科技’,更是不胜枚举,既便利了师生生活,又孕育了学生创新创业思维。”

“黑科技”便利师生生活

在杭电,名为“杭电助手”的微信服务号无人不知,运营这个功能越来越齐全的服务号的,其实是一群学生。而“杭电助手”正是以“黑科技”著称。刚刚入学的会计学院新生石慧雅就亲身体验了“杭电助手”的便利。

9月18日新生开学日,校园里人头攒动。会计学院新生接待点挤满了家长和学生。但石慧雅并不着急,她虽然没有见到辅导员老师,但已报名成功。原来她一进入校园就通过“杭电助手”新生报名系统“签到”。“签到成功后生成的专属信息很全面,学号、班级号、寝室号、缴费情况一目了然。上面还有辅导员手机号。还提醒我们接下来具体该怎么做。”来校之前以为报名当天会很紧张的石慧雅发现,一切都很轻松便利。

用通信工程学院大三学生郑柯奇的话说,但凡是杭电学生,都离不开“杭电助手”。学生们用“杭电助手”查课表、查成绩、查阳光长跑记录、计算学期绩点等。“只要一般学生想得到的需求,杭电助手都会去开发。切实体验到,在杭电学习生活,真的很幸福。”郑柯奇说。

相比2013年成立的“杭电助手”,学校后勤文一教育公司指导的“文小二”学生社团成立比较晚,可他们在黑科技上取得的成果不遑多让。

全国学生运动会上大出风头的电子手环,就有他们的心血。文小二技术部负责人洪瑞贤同学听说学校将承办全国学运会篮球比赛,他想,运动员比赛紧张,如果带着饭卡容易丢失,给他们分发电子手环戴在手上,既不容易丢失,又能体现杭电作为电子信息大学的特色。从想法到创意,再到设计开发,“文小二”得到文一教育公司的大力支持,多方合力做出的“杭电黑科技”受到各方点赞,省教育厅官微“教育之江”特刊发报道为他们点赞。文一教育公司党委书记陈李中昌认为,正是文小二在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便利师生生活上的成功经验,才有全国学生运动会上杭电电子手环成功问世,“黑科技”让学生生活更方便的路子是走对了。

创新生态孕育“黑科技”

记者在采访杭电“黑科技”时,师生们说的最多的还是“学校大力支持”,用教务处处长陈志平的话说就是“学校着力构建创新创业的生态和氛围”。

严骁本人就对有创新创业潜力的社团“高看一眼”。当年他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调到学生处任副处长时,本人还兼着“杭电助手”的指导老师,为了方便指导和管理,他做工作把这个社团带到了学工部,成为学工部指导的社团。“老师们都乐于带社团,无论是结合自己教学研究方向,还是从自身管理业务出发,都肯花时间精力,而且社团积极务实,黑科技自然就来了。”严骁告诉记者。

文一教育公司则致力引导校内创新社团与校友企业对接。洪瑞贤发现全国学生运动会运动员电子手环的需求后,王术海老师指导他做出了产品方案,然后联系校友企业青橄榄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开发出硬件。“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要呵护,当然更要创造条件帮助他们把愿景变成现实。”王术海乐于做学生黑科技的“推广人”。

杭电学工部部长钱波则认为,杭电校园“黑科技”很多能落地,“得益于学校信息特色明显的学科优势,还有学校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记者了解到,杭电每年有近7000人次参与各类学科竞赛,近五年来,在电子设计、数学建模,智能汽车等竞赛中获得国家二等奖以上有250余项,成绩位居省属高校第一。

胡海滨认为“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的支持宽容最重要”。他以杭电助手为例,这个起源于学院普通学生的社团 ,从一出现就得到副校长胡华的关注和支持,从有为到有位,从院指导社团到校级社团,一直都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扶持。“从新生自助报名系统、查课表、查成绩,到线上报修、交电费,再到阳光长跑信息查询以及图书续借,牵涉到教务处、后勤公司、体育教学部、图书馆,他们没有因为学生社团的关系忽视我们,而是鼓励我们参与他们的职能服务拓展优化。而学校网络信息中心给杭电助手提供所需的数据接口并帮助培训。没有学校领导的背后支持,以信息应用为主、需要分享学校信息资源的杭电学生黑科技何从谈起呢?”胡海滨感叹道。

作者:通讯员 叶璟 程振伟 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