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上城区老旧小区“海绵城市”改造试点正式动工
发布时间:2017-09-28 15:36:58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26日中午,上城区南星街道美政花苑小区里,登高车正在作业,陆续将新雨水管运送到楼顶,接新管、堵旧管,逐幢推进。上城区老旧小区“海绵城市”改造试点的工程现场,开工首日,项目负责人孔新尧急得满头汗。

    管网纵横交错 老旧小区改造升级

    “每幢楼格局不同,管道走向也不同。”孔新尧说,这意味着新接的雨水管不能垂直落下,再加上原有雨水管附近,布满居民搭设的雨棚、空调机,想插入新的管道难度系数很大。作为试点改造工程,没有可借鉴的案例,孔新尧说,目前准备采取逐幢推进的方案,先从13幢楼开始,居民搭建物少。

    和很多老旧小区一样的“通病”:一方面,美政花苑管网纵横交错,再加上长久没有维护,管道大多已腐蚀生锈。碰到下雨天,雨水管不能及时疏通,顶楼住户房顶潮湿、甚至雨水下渗,少数居民便将雨水管接通到厕所污水管,导致官网错乱。

    另一方面:老旧小区的绿化维护也未能到位,经费落后、人员不足,小区绿化长久得不到修整,下雨天草坪积水、路面坑洼,往往蚊虫孳生。

    将“海绵”概念融入到老旧小区的改造升级,实践起来方向清晰。上城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施工图纸,“海绵城市”改造试点主要解决两个问题:首先是改变当前老旧小区内雨污水管混用的乱局;其次,提升小区道路、绿化的吸水、储水能力。

    四种设计方案 提升小区雨污水的循环效率

    作为老旧小区的典型,美政花苑长久以来管网交错、基础设施落后的局面将通过这次海绵试点的改造全新升级。记者从上城区住建局了解到,针对美政花苑老旧小区结构不一的现状,上城区住建局给出了四种设计方案。

    新建下渗溢流井。对于居民楼周边已经存在雨污水管网、绿化面积狭小的区域,根据设计方案,原有雨水管顶端延伸20cm,改为废水管,并就近接入现状市政污水管网,屋面新建雨水管,连通市政雨水管网,并在建筑周边合理区域设置渗水盲沟。

    新建下渗溢流井+盲沟。对于绿化面积较大的区域,房屋两侧都增设渗水盲沟,连通新建蓄水井,超过其储存能力水量通过配套雨水管,最终流入市政雨水管网;蓄水井中的水作为小区绿化补充用水。

    设置截流井。在老旧小区一楼商铺周围,没有绿化,混接落水管都包在商户立柱内,故将管网的末端设置截流井。

    新增落水管。一楼车库附近的沥青路面上,新建雨水落水管,由一层落水管接入现有市政雨水井。

    绿地花园变身“净水器”

    除了雨水管道的升级更新,同样具有“海绵”功能的设计——雨水花园,正在进行中。来自屋顶或地面的雨水可以先汇入花园旱溪,利用石头、植物根系过滤泥沙后,再渗到地下回收利用。净化后的雨水一部分可用于灌溉,剩余部分则流入护城河,缓解城市内涝的压力。

    记者从南星街道了解到,工程将涉及其中36幢居民楼,建成后将为5000余居民带来益处,极大提升小区雨污水的流动、储存、再利用等循环效率。

    3个月的工期,预计元旦前美政花苑小区居民可以享受到“海绵试点”带来的福利。一幅内涝消除、积水减少、基础设施加速升级的美好蓝图正展现眼前。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