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嘉兴秀洲新塍 一座充满美与孝的古镇
发布时间:2017-09-27 22:38:46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新塍,一个历史与现代融合,文化与经济并重的千年古镇,一座充满美与孝的古镇。927日下午,全国网络媒体记者采访团一行走进嘉兴秀洲新塍,见证美丽乡村建设,感悟中华孝慈文化。

    致力创造美丽乡村精品典范

新塍

全国实验区潘家浜实践基地

    位于秀洲区新塍镇南部的潘家浜村,离乌镇景区10公里,嘉兴市区5公里。全村区域面积4.06平方公里,主要有翠冠梨、苗木和传统蚕桑三部分构成产业支柱。

    作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特色村,自被区委、区政府列为民生实事项目以来,在新塍镇党委高度重视下,潘家浜村新建入口景观公园、古亭梁桥、蚕桑博物馆、乡野迷宫、立面改造、乡村元素和道路提升等工程。

古亭

古亭梁桥

桑蚕文化体验馆

蚕桑文化体验馆

    潘家浜历史文化底蕴兴盛于唐朝,村里充分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保护历史遗迹相结合,目前有保存完好的千年梓树、宋代古井、百年榉树以及地清代李朝胜故居、老知青馆等历史遗迹。

零宿庙

零宿庙

    目前民宿、农家乐等设施逐渐完善,能基本满足接待游客需求。先后获得省级文明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和浙江省美丽乡村精品特色村等荣誉称号,今年潘家浜村正在创建全国文明村。

    当服务与孝慈结合为新塍镇虹桥社区服务中心疯狂打call

    呼吸了美丽乡村的新鲜空气,感受到新塍这座千年古镇的文化魅力。在潘家浜村见证乡村发展后,网媒记者们走进全国社区治理实践基地——新塍镇虹桥社区服务中心,感受浓浓孝慈文化与志愿服务精神。

    这里是新塍的全国社区治理实践基地,共有5层,既是塍益580党员志愿服务五大平台之一,也是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管理中心。

大气功

党员志愿者王红梅带领老人们打太极

写毛笔字

书画班的老人们正认真学写毛笔字

    塍益之家、创意空间、党建基地等,为居民提供不同类型的便民服务、非遗手工品制作教学、经典影片观赏、居民书画交流、老人儿童娱乐等,同时,为青少年开展功课辅导,夏令营等活动。这一全国社区治理实践基地获得了周围居民的一致好评,也有更多的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  

    

作者:见习记者 顾敏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