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拱墅城管有套互联网单车管理系统 能把共享单车都管起来
发布时间:2017-09-27 13:08:54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016年,“互联网单车”在杭州街头出现,从刚开始被定义为新鲜、便民的新生事物,到因随处乱放、阻滞交通而被诟病,应该说,作为一种“互联网+”时代的衍生品,“互联网单车”在逐渐被民众所被接受的同时,针对其管理问题也引发社会各界的热议。

为了让“互联网单车”能骑得更稳,骑得更远,杭州一直在想办法。记者从拱墅区城管局了解到,他们正在研发一款互联网单车管理系统,这个系统上线后,可以对拱墅区全域的单车实时监测和管理。

“这是目前全市首个专门用于单车管控的系统,通过这个系统,我们可以做到对于拱墅区全域的实时监测和管理。”拱墅区城管局规划发展科的科长张东平说,“互联网单车管理系统将每辆“互联网单车”的二维码,也就是它们的“身份识别码”统一录进系统,形成“数据库”。

在后台的电脑上则可以清楚看到所有单车的停放位置。这个系统的原理,就相当于交警部门“非现场交通违章”处理模式,行车人如果出现交通违章行为,机动车道、高速公路上安装的监控探头会将其拍下,传送给指挥中心,再由交警取证、确认。”

现阶段,张东平正积极与互联网单车企业就数据接入进行对接。待对接完成后,该系统将由属地中队进行管理。届时,拱墅区全域十个中队都可以定时刷新系统页面,查看辖区内是否存在单车乱停放、乱堆放的现象。如果有,那么就可以第一时间通知单车公司前去处理或者清运。

“这样的三维动态管控一来可以节省人力,省去了队员在路面巡查的时间和精力,二来也便于督促单车公司真正肩负起监管的责任,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投放以后就撒手不管了。”张东平说。

不管是施划泊位、依靠互联网单车管理系统加强监管,还是试点电子围栏技术,都属于“柔性”的管理方式。

作为执法部门,也会有一些“刚性”的处罚标准。

单车企业存在以下三类行为的将被纳入失信黑名单目录:

一是未遵守签订的《承诺书》的相关要求,违规投放单车,未做好单车停放的秩序管理,未建立健全承租人信用管理制度;

二是对拱墅区城管局对其发出的《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不依法配合调查,不提供营业执照等相关材料,或拒绝接受询问;

三是对城管局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逾期未履行。

一旦有单车企业存在上述行为,将要面临的则是被纳入失信黑名单的后果。

作者:记者 胡坚伟 通讯员 郭李飞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