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多年服装流行趋势在这里都可触摸到 绍兴文创园大有看头
发布时间:2017-09-27 08:53:19 Wed  来源:杭州网

 
面料图书馆的花型按年份螺旋式摆放

    杭州网讯 一提到水乡绍兴,想到的是乌篷船、绍兴黄酒以及粉墙黛瓦的小桥流水人家。而9月26日上午,全国网络媒体绍兴行拉开帷幕,见到的是另一个绍兴——面料图书馆、古玩城、越窑瓷,原本的印染厂、鉴湖遗址都相继转型升级成潮时尚的文创园。

面料建成图书馆,16万种时尚花型随意挑

16万种面料花型整齐码放,像翻阅图书一样,可以查找90年代以来的各色花型。在尚1051文创园内,锅炉房被改造成绍兴市花谱印花布艺术博物馆,占地340多方,跟图书馆类似,只不过这里存档的都是面料花型,向所有人免费开放。

设计师来这里寻找灵感、大学生来这里创业实践、市民也来这感受现代面料花型的演变。

其实,绍兴绍钦织造印染有限公司是这个文创园的前身,由日本丸红集团与印尼富士集团联合打造的向国际一线品牌输出高端面料的标杆企业,世界500强企业。2014年,这里被关停,留下一座偌大的厂房,如何发展?2016年,这里开始打造一个集文化与时尚创意的产业园。

办厂20多年,这家印染厂积累下了16余万种纺织印染花型原始数据库,各大品牌的原创设计及流行趋势在这里都有,是世界纺织花型与时尚的历史记录,更是绍兴时尚印染业的缩影。都说时尚是一个轮回,这里留下的花型或许就是当下最流行的爆款。

同时,园区还利用“互联网+创客空间”新模成立了花谱众创空间,创意设计、互联网+产业、大学生创客创新等项目可以在这里实现一体化服务。

据了解,园区改造项目总投资3.5亿元。建成后将拥有文化企业150家以上,创造每年2000万元的税收收入。目前,大地影视、永辉与京东线下体验中心、肯德基汽车餐厅、石帝美术艺术交流中心、个性化服饰设计定制中心等高端项目都已入驻。

文化展厅最近正在举办交流展

淘“宝”、品茶、文玩一体,还可以帮你免费鉴宝

与1051文创园一条马路之隔,原先也是一家印染厂,如今它被改造成了伟丰文化创意产业园。

这两天,这个产业园刚刚开门迎客,藏品及茶文化交易展览、文化艺术培训、创客中心、配套餐饮住宿服务、办公等业态,让免费班车从城中心带来一批又一批的市民。

“园区计划总投资1.95亿元,将建成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以‘古玩、文玩、书画、茶道’为核心的综合性文化交流交易中心之一。”园区负责人介绍说。“国庆我们还联合浙江省收藏协会帮市民免费鉴宝。”

园区很大,可容纳各类企业、机构约400家,并配备3000余平米的休闲式文化艺术展览馆,近2000平米大型文化展厅, 1000平米的拍卖大厅。据说,这个文化展厅还是浙江省单体最大的。

目前,园区已入驻各类古玩艺术品商家、大师名人工作室、文化艺术培训、创客等70余家。将改变绍兴长期以来藏品市场散乱、不规范、规模小等状态,深挖茶文化及相关产业发展,促进绍兴古玩艺术品、茶文化市场繁荣,进一步打响绍兴文化产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作者:记者 洪明思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