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嘉兴科技城:创新新引擎 创业新乐土 人才新高地 产业新平台
发布时间:2017-09-26 23:03:09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9月26日,“红船精神在嘉兴的实践”——2017全国网络媒体嘉兴行活动正式启动。启动仪式后,上午,记者们走访了活动首站——位于南湖区的嘉兴科技城。

   2015年底,嘉兴科技城被列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获省政府发文批复同意扩容升级,并以“省校(院地)合作示范区、接轨上海先行区、科技改革试验区、成果转化孵化区、信息经济集聚区”为定位,打造全省的“创新新引擎、创业新乐土、人才新高地、产业新平台”。

   院地合作的“嘉兴样本”

   坐落于嘉兴科技城的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颇有点“大隐隐于市”的味道。一侧的亚太路上车流不息,而步入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现代而又不失古朴的建筑群在绿树的掩映中静静伫立,宁静安谧的气息扑面而来。走在开阔的园区中,记者不禁有些好奇,这座略显低调的研究院是如何发展成为如今名声斐然的院地合作“嘉兴样本”?

   追其根,溯其源,探其法。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吕勇为网媒记者们讲述了研究院在嘉兴科技城落地生根以及逐渐成长的故事。

   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吕勇为网媒记者介绍研究院发展

   浙江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作为浙江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自2004年以中国科学院全国首个平台型研究与转化中心的身份落户嘉兴科技城以来,已经成为中科院在全国设立的66个平台中,规模最大、成效第一、发展最好的院地合作成果转化平台。截止2016年底,共引进24家中科院研究所,共建25家工程中心,下设电子通讯、物联网、新能源3家研究所和CMA分析测试中心,拥有化工新材料、声信息感知、电声技术3个省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1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累计研发产出项目931项,已实现规模产业化项目157项,累计实现转化产值611.55亿元、累计实现税利92.35亿元,单个项目转化产值超亿元的项目18个。

   引领全省创新平台 积极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嘉兴科技城先后在全国率先引进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等十余家知名高校、科研院所。截止2016年底,科技城共有省、市重点实验室13个,研究所6个,工程中心16个,并与1500多家企业建立了产学研合作关系,其规模、数量、合作深度、创新成果走在全省前列。

   近年来,嘉兴科技城通过鼓励企业做大做强做优,着力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扶持亩产效益高、核心竞争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企业,积极培育企业上市融资。另一方面,依托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载体,按照“上市一批、加速一批、孵化一批”的三个一批培育计划,积极培育孵化科创企业。

闻泰通讯生产区间的工作人员在检测手机主板

   扩容升级后的嘉兴科技城继续依托原科技城和嘉兴工业园区产业优势,做强以应用研发为核心的科技服务业,主攻网络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培育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1+2+1”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体系。

闻泰科技嘉兴制造中心总裁张秋红为网媒记者介绍车间生产流程

作者:见习记者 顾敏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