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钱塘江大桥“八十大寿” 老中青三代人在江边来了场“传承跑”
发布时间:2017-09-26 17:39:36 Tue  来源:杭州网

钱塘江大桥“八十大寿” 老中青三代人在江边来了场“传承跑”

 

钱塘江大桥这座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今日迎来“八十大寿”

    杭州网讯 西湖之南,六和塔畔,钱塘江大桥这座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第一座双层铁路、公路两用桥今日迎来“八十大寿”。

钱塘江大桥由我国老一辈土木工程学家、桥梁专家、工程教育家茅以升先生主持设计、建造,于1937年9月26日正式建成通车,至今已有80年历程,是中国人自己建造的第一座铁路、公路两用现代化钢铁桥,开创了中国现代化桥梁建设的新纪元,是中国桥梁史的一座历史丰碑。

为缅怀茅以升先生,传承茅以升精神,9月26日清晨“中国桥梁传承之跑”在钱塘江大桥畔举行。参加此次纪念活动的各位嘉宾和广大科技人才、青年学子集聚钱塘江畔,参观钱塘江大桥纪念馆,在茅以升先生铜像前举行了拜谒仪式。

“传承之跑”第一棒由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原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主任委员王志珍副主席领跑,多名院士、茅以升科技技术奖获奖者、杭州市领导及各单位代表共同参与。

来自南京东南大学材料系的高校教师刘加平是“传承跑”队员,“能用跑步的方式庆祝钱塘江大桥‘八十大寿’,对自己是一种精神鼓励。”刘加平说,钱塘江大桥对于我们国家桥梁建筑来说是里程碑式的工程,大桥的设计、建造者茅以升是所有知识分子的楷模。

“茅以升老先生的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钱塘江大桥一直在激励着我要在创新的路上‘奔跑’。"刘加平表示。

此外,全国茅以升班学生代表、浙江大学生代表、杭州茅以升实验学校小学生代表接过“中国桥梁传承之跑”第二、三棒,体现了茅以升精神的传承与延续,鼓励着广大科技人才和学子继往开来,不断探索。

蒋旻烨是茅以升实验学校四年级学生。她接下的是“传承跑”的最后一棒。

“钱塘江大桥的故事老师常常说起。茅以升爷爷设计制造的这座大桥历经了战火硝烟,见证了中华民族抗击日本侵略的历史,也传承了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蒋旻烨说,钱塘江大桥在抗战时期通车仅89天,却为支援淞沪抗战、输送军需物资、撤退候渡百姓做出巨大贡献,使100万人免于战火的故事最另她感动,“希望自己以茅以升爷爷为榜样,为祖国多做贡献。”蒋旻烨表示。

除了“中国桥梁传承之跑”,9月26日下午,国际工程科技发展战略高端论坛开幕式暨钱塘江大桥建成通车80周年纪念会召开。大会公布2016年度“茅以升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共186人获此殊荣。茅以升基金会所设的“茅以升科学技术奖”下设10个奖项,26年来奖励相关领域科技教育人才3000多人,其中桥梁大奖、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已成为业内公认的最高个人荣誉奖。今年,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工学部主任陈云敏院士及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刘汉龙荣获“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大奖”。

此外,此次纪念会动得到世界人民的瞩目,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滚动播放了钱塘江大桥的宣传纪录片,这座大桥被炸、被修复的历史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斗争中特别的篇章。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对于茅以升先生的纪念和对中国桥梁与隧道工程领域的关注跨越国界,跨越时空。

作者:记者 郑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