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萧山8个农村派出所可以处理交通违法了
发布时间:2017-09-26 17:25:16 Tue  来源:杭州网

 
益农派出所户籍大厅专门开设了交管业务专窗。

    杭州网讯 萧山益农镇人周先生,过去处理交通违章都要花三四十分钟开车前往瓜沥交警中队。现在好了,家门口的益农派出所便可处理违章,花上短短几分钟时间,省时又省力。

随着人、车、路的不断增长,交警不足的警力与日益繁重的交通管理任务间的矛盾日益突出。特别是边远农村地区,群众去交管窗口办事来回路程要以小时计,交警到现场处警,开展交管工作也要花不少时间。

为了方便群众办事,提高警务效率,萧山公安分局创新推出了“交治合一”交通管理萧山模式,让群众和交管工作人员实现“家门口”办事。

什么是“交治合一”?简单地说,就是保持派出所和交警中队原有机构编制、人员不变,维持交警大队及下属执勤中队对本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职责不变的基础上,明确农村派出所履行本辖区交通事故处置、交通秩序维护、服务窗口开设、宣传教育开展、隐患治理排查、交通源头管理、基础信息采集等交管职责。

再换句话说,就是原来的“白帽子”该管的还是继续管,原来的“蓝帽子”现在也要管一部分“白帽子”的事儿。“这样的新模式可以弥补一线农村交警警力不足交管力量欠缺的问题,既提高了警务效能,又能给群众提供更多便利。”萧山区公安分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长孙世祥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萧山8个农村派出所实行了“交治合一”,分别是益农、南阳、浦阳、戴村、河上、进化、党湾、楼塔。

在益农派出所,记者看到户籍大厅专门开设了交管业务专窗。据介绍,非现场交通违法行为处理,和6年内免上线检测车辆检验合格标志的申领,都能在这里进行。

“今后,镇上的交通事故,由就近的派出所警力率先出警。对于仅造成财产损失,事故基本事实及成因无疑义的交通事故,派出所可以通过简易程序或自行协商的方式直接处理。我们从5月10日开始试行这一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益农派出所所长韩少炬表示,新的处警模式有效发挥了派出所就近处警的优势,缩短了处警距离,减少了事故当事人的等待时间,也省去了不少处警人员路上跑的时间。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