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在余杭径山开幕
发布时间:2017-09-26 11:19:27 Tue  来源:杭州网

 
浙江工业大学孙建强老师正在给环保小卫士授课
 
 
来自全省各地的环保小卫士家庭

 
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演出阵容

 
音乐节现场气氛火爆

杭州网讯 9月23日,“水秀美丽余杭 音绕生态径山”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的绿色之旅正式开启。下午,来自全省各地的环保小卫士家庭齐聚秀美余杭,共同期待晚间开唱的一场生态音乐节。在径山微电影小镇的青山绿水间,最先迎接他们的,是一堂在大自然中开讲的大型亲子互动环保公开课。

“高校实验室”被搬到了生态音乐节的活动现场。环保公开课上,来自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的五位环境专业老师在这个“绿水青山”的大课堂里,为现场的环保小卫士家庭开启“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特别版”。

首先,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环境学院的孙建强老师从水的起源开讲,为大家徐徐道来——“水”的故事。生活中的节水小秘招、水污染的小误区,家长们听了也连呼受益匪浅。在现场,孙老师还邀请环保小卫士一同进行了“拯救小鱼”的实验,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将原先鱼缸里的污水做净化处理,让小鱼能在水中存活下来。

浙江农林大学的钱新标老师带环保小卫士家庭了解了土壤污染的危害。“要保障舌尖上的安全首先就是要保障土壤安全。”钱老师表示,保护土壤环境就是保护我们自己的身体健康。随后,环保小卫士上台参与了酸雨模拟实验,只见在“酸雨”(硫酸和硝酸溶液)影响下植物的叶片组织受到严重破坏,看着“受伤”的植物,环保小卫士纷纷在现场向大家提出保护环境的倡议,表示要用自己细微的行动减少酸雨危害。

爸爸抽烟时产生的二手烟、妈妈炒菜时的油烟、夏天蚊香产生的烟雾以及家中常用的香薰和蜡烛产生的烟雾……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张杭君老师用激光粉尘检测仪测量了这些生活中大气颗粒物的浓度。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隐形杀手”往往被人们所忽略。张老师通过实验和互动,为大家讲解了大气污染的有关知识,“如何区分雾和霾”、“如何减少雾霾和大气污染”、“遇到了雾霾天又要如何防范,保障自己的健康”这些连家长们半知半解的问题在今天短短三十分钟的课堂上、在老师和孩子一问一答的互动中,清晰明了地被揭开面纱。

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韩伟老师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成果——餐厨垃圾的资源转化。原来家中的餐厨垃圾通过转化可以“变废为宝”成为肥料再利用。在现场,环保小卫士家庭还同韩老师一起进行了噪音测试小游戏。

最后,浙江理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陈玮老师邀请环保小卫士们上台参与了“帮助垃圾回家”游戏,正如陈老师所说——垃圾就是放错地方的财富,在互动的过程中,环保小卫士们学到了垃圾分类知识,体会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意义。在近三个小时的课程中,理论与互动相结合的授课方式寓教于乐,在这里,环保不再是口号式的呐喊,而成为了家庭互动的一种方式,让“环保小卫士”们在互动游戏中增长环保知识。

据了解,在浙江省环保厅、浙江省教育厅的联合指导下,“浙江环保小卫士”俱乐部于2015年应运而生。截止目前,已有近万名小朋友加入其中,并设有台州、平阳两个地方支站。与此同时,每周一次的品牌活动——“高校实验室探秘之旅”,让孩子们在活动中将“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并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增强了孩子和家长对可持续发展理念的认知。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高校作为环境教育活动基地,成了孩子们追求科学知识和参与环保实践的乐园。

当天晚上,在余杭区副区长葛建伟的宣布下,浙江省第二届生态音乐节正式启幕。表演者们通过梦想天堂、绿色生命、绿色传承、绿色希望四个篇章唱响了浙江绿色发展的生动故事。 一首首充满绿色正能量的歌曲点燃了全场观众的热情。

在音乐节上,主办单位还向全省所有热爱环保的人士发起“说说你的生态补偿办法”征文活动,倡导全社会集思广益 贡献‘生态补偿’金点子。

作者:见习记者 曹青青 通讯员 戴妍艺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