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杭州开幕
发布时间:2017-09-22 17:12:06 Fri  来源:杭州网

    

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杭州开幕

论坛主题“文化•交流•合作•共享”

中国与中东欧各国代表团围绕本届论坛主题“文化•交流•合作•共享”作发言。

共同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东欧国家文化主管部门关于在马其顿共和国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协调中心的谅解备忘录》

未来两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将会在合作平台建设、人员互访、专业论坛、青年交流、成果展示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交流。

杭州网讯 9月22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杭州开幕。论坛上,中国与中东欧各国代表团围绕本届论坛主题“文化•交流•合作•共享”作了发言。

中国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在主旨发言中积极评价16+1文化交流与合作5年来取得的成果。他指出,中东欧各国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16+1合作增添了新的动力,开辟了新的领域。雒树刚部长强调,面对新的时代,要继续推动16+1文化交流与合作创新发展。要汇聚社会力量,扩展交流深度;要夯实交流平台,实现互联互通;要坚持以人为本,促进民心相通。

与会各国代表团团长也积极评价本届论坛,一致同意落实好论坛达成的各项成果,推动16+1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论坛上,与会各国代表团一致通过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杭州宣言》《中国—中东欧国家2018—2019年文化合作计划》,并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和中东欧国家文化主管部门关于在马其顿共和国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协调中心的谅解备忘录》。

记者从《文化合作计划》中了解到,未来两年,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将会在合作平台建设、人员互访、专业论坛、青年交流和成果展示等方面进一步加强互动。

《文化合作计划》鼓励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舞蹈文化艺术联盟”、“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等平台,互邀各国青年艺术家进行采风创作,并举办音乐会、展览等。此外,舞蹈夏令营、爵士乐夏令营以及对非物质文化遗产方面的拍摄也将成为互动交流的内容。

论坛期间,各国代表团还将参观杭州市图书馆、浙江音乐学院、中国丝绸博物馆等,见证“中国—中东欧国家艺术创作与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成立签字仪式。

作者:记者 徐可 王川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