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文化学院院长韦路:媒体融合要向“中央厨房”看齐
发布时间:2017-09-22 17:04:25 Fri  来源:杭州网

近日,“中国城市新闻网站联盟发展高峰论坛”暨“美丽杭州,让网络传递你的独特韵味——全国网络媒体杭州行”活动在钱塘江畔启动。

“媒体融合已经不是一个新的概念和现象,从中央到地方,媒体融合已经上升了一个国家战略,是所有媒体的重要课题和严峻挑战。”浙江大学新闻与传播文化学院院长韦路在他的主题演讲中提到。

对于目前地方新闻媒体的现状,韦路表示,目前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媒体融合的深度不够。

“目前很多新闻媒体的融合还只是一个简单部门的整合,如何真正地使我们传统的采编流程得到再造,使得我们在前端采集回来的信息资源能够很好的进行集中加工和利用,然后针对不同的终端进行发布,我觉得在这个方面其实还没有很好的实现。”

针对目前的现状,他提出新闻媒体的未来的发展应该走“中央厨房”的模式。

“以后的新闻采访会按照具体的采访任务来划分,而不是按照传统部门进行划分,如何将资源进行整合,应该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

另外他认为,地方新闻网站应该成为一个城市的精神家园,应该成为一个城市市民获取生活服务信息的一个平台,也是一个城市居民获得主流舆论和参政议政的一个平台。

“所以我觉得,地方新闻网站一方面要在内容上,要更进一步的发挥这种本地化的策略,更多为城市市民提供一些本地化的新闻、政务、生活的信息;另外一方面,也要很好的利用一些新媒体的渠道,例如移动端的渠道,真正成为一个城市居民日常生活当中不可缺少的一种媒体。”

作者:记者 郑维维 实习生 张琦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