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发布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 治水治气治土有大动作
发布时间:2017-02-15 15:59:57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城市环境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我们生活的质量。近年来,杭州在环境保护上下狠功、出硬招,一边严抓“五水共治”,一边治理大气污染,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然而,环境保护任重道远,如何保持天蓝水碧土净,是城市需要持之以恒探索的课题。

目前,《杭州市环境保护“十三五”规划》在市政府网站公布,七大目标任务为接下来杭州环境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记者注意到,接下来几年,杭州在改善空气、水环境、土壤等方面都有大动作。

天蓝:每年新增60%以上的新能源和清洁燃料出租车

如今,“西湖蓝”已成为常态。如何保持下去,是杭州“十三五”期间的重要任务。杭州提出目标,到2020年,市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要达到280天,PM2.5年均值浓度控制在42微克/立方米以下,县以上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年均浓度值要优于二级标准比例达到81%,重污染天气要明显减少。

如何完成这些目标,《规划》里说得特别细。比如要治理“燃煤烟气”,今年年底前近郊实现禁燃区建设,近郊范围外区域有条件的集中供热锅炉和10蒸吨/小时及以上的锅炉实施清洁能源替代,基本建成“基本禁燃区”。

要治理“工业废气”,加大对造纸、印染、化工、电镀、水泥等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淘汰关停力度,并开展水泥、玻璃等重点行业领域废气清洁排放改造,推进挥发性有机废气治理。

要治理移动“车船尾气”,大力推广新能源、清洁能源汽车,主城区每年新增或更新的出租车中,新能源和清洁燃料车的比例达到60%以上、力争达到100%。同时,加快船舶大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区建设,推广新能源清洁能源船舶和港作机械应用。

水碧:公开饮水安全状况 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水的重要性毋庸置疑。杭州的目标是,到2020,彻底消除地表水劣V类断面和黑臭水体,全面保障饮用水安全。

目前,杭州主城区及萧山、余杭、富阳每季度都会向社会公开全市饮用水水源、供水厂出水、用户水龙头水质状况。《规划》指出,2018年起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临安市的城市饮水安全状况信息也要向社会公开,同时严格控制水源保护区上游及周边地区的开发活动,坚决取缔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设项目,杜绝违法网箱养殖、投饵养殖、农家乐等活动。

在深化流域水环境治理方面,《规划》提到,2020年年底前建成区全部消除黑臭水体,整治城市河道25条。还要制定半山桥、萧山区出口两个省控劣V类水质断面整治计划,明确时间表、项目表、责任表,将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

接下来杭州还会继续抓工业水污染,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方位地让水更碧。

土净:建立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 加强土壤污染防治

“十三五”期间,杭州将保障土壤环境列为重点任务,提出要全面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治和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实施农用地分级管理和建设用地环境风险分类管控,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确保土壤环境质量安全。

一方面,杭州会对化工园区等重点区域和重金属、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等重点污染行业周边区域的土壤和地下水质量变化情况加强环境动态监测与风险评估,预防和控制工业生产对土壤环境的污染。

另一方面,会建立杭州市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重点抓好土壤污染敏感区域分析研究和跟踪监测工作,完成全市105个农田土壤污染常规监测点和53个农田土壤污染综合监测点布设,逐步建立土壤环境质量定期报告制度。

同时,提升污泥处置处理能力和水平,建立污泥从产生、运输、储存、处置全过程监管体系,对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进行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处置,禁止处理处置不达标的污泥进入耕地。到2020年,县级以上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无害化处置率要达到100%。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