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淳安大墅镇“赶十八” 村民游客乐享传统文化盛宴
发布时间:2017-02-15 17:04:28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淳安大墅镇“赶十八”   

 
来“赶十八”的乡亲、游客络绎不绝

 
民俗表演精彩纷呈

杭州网讯 近日,杭州淳安县大墅镇儒洪村非常热闹,全国各地游客慕名而来“赶十八”。从正月十六至正月十八,越剧、睦剧、跳竹马、板凳龙、猜灯谜等演出让大家乐享这传承数百年的“赶十八”传统文化盛宴。

民俗表演精彩纷呈

儒洪村位于淳安县大墅镇,是全县的历史文化名村。儒洪村的“赶十八”始于明朝永乐年间,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正月初一到十五,走亲串门时不时,要说正月最热闹,元宵不及赶十八,八方乡亲都来到,家家摆起流水席,三天三夜不夜村,人人喝酒唱大戏。”这便是每年正月十八的“赶十八”活动。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赶十八”这个传统节日,每逢活动期间,四方邻里、周边县市乃至全国的游客都会慕名而来,男女老少齐聚一堂,庆祝元宵佳节。活动持续三天三夜,从正月十六至正月十八,越剧、睦剧、跳竹马、板凳龙、猜灯谜等演出让大家乐享这传承数百年的“赶十八”传统文化盛宴。

老一辈的儒洪人对板凳龙灯会有特殊的感情,这一活动因为各种原因,而中断了整整68年。今年是恢复灯会的第2年,大家仍然热切期盼“长龙”现身。5点不到,近70余位身强体壮的男丁,背上一段板凳龙身火速到文化礼堂集合,人分两批,第一批是接龙,第二批是抬杠。村民舞动由68条板凳、290个灯笼组成的长达110多米的板凳龙,各式旗幡以及10匹竹马开道,伴着长号、锣鼓等乐器声,龙头引路,板凳龙亮起一盏盏龙灯,大人小孩跟随队伍穿村走巷。板灯龙队伍行到哪里,家家户户便会燃放烟花爆竹、点香点烛迎接,祈福新年有更多好运。

旅游产品销量火爆

大墅镇盛产毛竹,方兴竹工艺品厂和竹编艺人们平时常围坐一起研究,设计出各种竹制文化创意产品。此次竹工艺品展区上的“成果”让游客眼花缭乱,他们精心挑选着竹礼品盒、竹木玩具、竹茶杯等旅游纪念品。

因为是真正的纯天然、无公害生态有机产品,农户自制的鱼干、淳安辣酱、辣豆腐、地瓜干、麻糍等土特产很快销售一空。活动当天吸引游客*余人,带动农民增收*余万元,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传统文化深入人心

村内现存县级一类、二类等古建筑11处,余玉琼将军故居、遂安1号、麟振桥、赤心亭等文化古迹每年吸引数以万计的游客深入田间地头,古村八景不只隐现于诗词中,如今重现在游客的镜头里,并成为旅游“新去处”,其传统文化得到不断传播。而这只是大墅镇传统文化的缩影,千岛湖大峡谷沿途的仙人挂画、状元石、官帽石等,每处景观都有一个或多个传说和故事,这都为其增加了人文气息。

“来者即是客”,今年村民家中摆流水席,游客品尝千岛湖有机鱼、高山蔬菜、特色小吃等,不禁发出啧啧称赞。席间,亲友间沟通感情、追回旧时风俗、保持传统礼节。在这一特殊的节日里,流水席在农村又有了回归的趋势,这不仅仅是传统饮食文化的组成部分,更是亲朋好友邻里交往的一种方式,对关系日渐疏远的城市人来说,显得弥足珍贵。

“大墅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需进行充分挖掘深度融合。接下来,我们将把这些资源进行整合,把特色美食和民宿进行整理,让游客在这里能有一个丰富多彩的体验。”大墅镇乡村旅游负责人说道,“如此‘精神大餐’,精彩纷呈的文化生活,值得参与其中,值得每一个人保护和传承。”

 

作者:通讯员 方芳 记者 胡菲菲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