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一月份杭州交通拥堵情况总体表现不错
发布时间:2017-02-15 17:28:08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月15日,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交研中心)发布1月城市交通运行月报。在刚刚过去的1月,是农历春节前的最后一个月,受春节春运以及冬季的双重影响,从总体上看,呈现“春节前模式”。

早晚高峰来说,早高峰拥堵程度明显低于一般月份,晚高峰与冬季月份基本接近。

根据交通拥堵指数平台显示,整个1月,城区交通先堵后畅,节前第二、第三周受春节因素影响明显,拥堵相对突出,交通繁忙程度明显高于一般月份,但平峰拥堵指数总体还在6左右(中度拥堵下限水平),拥堵主要集中在局部区域。到了农历腊月廿三之后则逐步下降,与往年基本一致。

其中,商场、市场、交通枢纽等周边拥堵有所加重,如秋石高架(艮秋立交南-石德立交,南-北)、中河高架(涌金立交-庆春路,南-北)、留石快速路(花蒋路口,东-西)、解放路(凯旋路-秋涛路)、莫干山路(湖州街-花园岗街)等,日均严重拥堵时长环比增加1小时左右。

相比往年,今年春节前拥堵程度有所下降。春节前25天(腊月初六-腊月三十)日拥堵指数比2016年同期下降12.6%,比2015年同期也下降3.9%,没有出现严重拥堵持续2小时以上的极端拥堵日,城区总体拥堵情况有明显改善。交研中心说,G20峰会道路建设和交通提升,正效益得以有效发挥。

今年春节是G20杭州峰会后首个春节假期,杭州旅游热度很高,这也给西湖景区等热门景点周边交通带来不小压力。

从数据上来看,相比去年,西湖景区日拥堵指数平均为5.7,同比上升5.6%,中度以上拥堵持续时间达3小时以上的日子也从去年的1天(初三)蔓延至3天(初二至初四)。

从拥堵分布上看,景区北线、南线、东线拥堵相对较突出,北山路、南山路(柳浪闻莺-苏堤,北-西)、灵隐路(龙井路-灵溪隧道,东-南)、玉皇山路(九曜山隧道-南山路,南-北)等路段日均严重拥堵时长均超过4小时。与去年同期相比,断桥、花港观鱼等热门景点周边路段拥堵加剧最明显。

现在春节已经过完,随着工厂复工、单位上班、学校开学,城市各项活动都逐渐恢复,交研中心预计,2月中下旬后城区交通运行将恢复至正常工作日状态,早晚高峰出行建议大家有所准备。

作者:记者 李媛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