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升级版”中国水利博物馆全新亮相迎客
发布时间:2017-02-15 17:23:46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小学生在参观展厅

焕然一新的“水利千秋”展厅

“这是什么?”

“水车!我在书本上见到过,但还是第一次见到真的水车。”

2月15日,位于杭州市萧山区的中国水利博物馆闭馆大半年后重新开馆,迎来了开馆后的第一拨“客人”——萧山区宁围小学的学生们。

四年级的项学智这是第二次来中国水利博物馆了,“我发现博物馆多了好多好玩的宝贝,还可以自己播放视频看。”

他所说的“好玩宝贝”主要是指展馆内新陈列的囊括古今现在的中国水利灌溉工具:水车、曲辕犁、翻车等。除此之外,全新亮相的博物此次共增设了1000多件文物供参观者观赏,其中包括近几年征集到的历史文物和经专业人员复原后的一些水利设备、机具。

中国水利博物馆建筑面积3.65万平方米,高128.9米,采用塔馆合一的设计设立于杭州市萧山区。

自2010年3月22日建成开馆以来,博物馆在经过深入研究的基础上第一次进行大规模全方面的改造和施工,经过一整年的提升改造,现在,博物馆展陈有了耳目一新的变化。

最大的变化要属新设的六块主题为“水与人类文明”的大型浮雕,浮雕设在一楼圆形展厅墙壁上,这也是本次改造提升的一大亮点。以水开鸿蒙、水主沉浮、水利万物、水润天下、水佑邦国、水顺自然六面巨幅铜浮雕汇聚展线、点睛主题,气势恢宏,效果震撼,是目前国内体量最大的铜浮雕作品群。展示提升从关注水文化提升到关注水文明的高度,从弘扬水文化上升到弘扬中华与人类水文明的境界。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全面提升改造,重新亮相的博物馆,其历史脉络与展示结构较之前更加清晰了。一楼的“水利千秋”基本陈列按时间顺序,分为早期水利、古代水利、近代水利和当代水利四大展厅。

通过完善历史脉络、凸显专题馆藏,博物馆将纵向的水利史、横向的水利与社会发展,聚集式的水利遗产专题联结贯穿起来,向参观者们全面展现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的光辉治水历程,生动展示新时期水利工作的伟大成就和发展方向。同时,展厅内集参观、观影、知识科普、互动体验为一体,更加“好看、好听、好玩”。

目前,向社会公众开放的展陈内容主要是一楼的水利千秋基本陈列、“水人类文明”主题浮雕、塔顶的龙施雨沛展区以及室外的镇水文化展区。除塔顶的龙施雨沛展区收取20元之外,其他展区皆免费。

“接下来,我们计划开展一系列针对社会公众和大中小学生的水利教育、科普研究等活动,通过菜单式的个性化服务,更好地将中国水利博物馆的资源和作用有效发挥出来。”副馆长任根泉说。

目前,博物馆正在规划设计二楼的浙江治水馆,预计今年上半年,该馆就可以和公众见面了。 

 

作者:实习生 曹青青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