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公布33项“最多跑一次”审批服务清单
发布时间:2017-02-15 16:32:18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2月15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召开“企业最多跑一次、办结最多一个工作日、现场等候最多一小时”这“三个一”审批服务新闻发布会,发布审批服务目标举措,并公布了包含33项审批服务事项的“最多跑一次”清单。

“最多跑一次”,这个在2016年12月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理念和目标,成为省两会上的热词。杭州作为全国商事制度改革的排头兵,提出了“三个一”的更高努力目标,即“企业最多跑一次、办结最多一个工作日、现场等候最多一小时”。

“三个一”目标如何实现?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对目前在办的全部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事项进行全面“瘦身”,最大限度地实现服务流程简化,将陆续推出住所登记改革、全程电子化服务、免费快递送达、动态便利化评价等措施。

推行“互联网+” 实现全程电子化

据了解,企业可以通过浙江省网上名称申报系统实现企业名称自助查重申报,并可以通过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网上办事大厅进行企业设立、变更、注销、备案等事项的网上申报、网上审核,一键打印申请材料后只需“跑一次”将材料送往注册登记窗口,即可完成注册登记,领取营业执照。

同时,还能进行网上预约取号,减少企业办事窗口现场等候时间。“我们还将积极探索电子签名、人脸识别等功能在企业注册登记中的应用,尽早实现真正的全程电子化登记,届时,企业完全可以在家里完成全程操作,一次都不用跑就能办理申领相关证照。”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深化政银合作 就近办理“少跑路”

目前,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政银合作模式,余杭、滨江等地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等银行签订了政银合作协议,在部分网点设立“营业执照银行办理点”,将企业注册登记窗口延伸至各银行网点。

企业可就近授权上述银行网点办理注册登记,全程由银行工作人员通过网上申报与窗口对接,在银行即可领到营业执照。据了解,银行网点企业注册登记代办模式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大力推广,争取将更多的银行网点纳入进来, 方便企业就近选择银行网点注册企业。

免费快递服务 领取执照“不跑路”

“我们还将积极争取政府财政经费支持,努力实现所有新设企业营业执照免费快递送达,进一步降低企业创业成本,优化投资创业环境。”

提到杭州市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哪些特别之处,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祥荣介绍说,杭州此次公布的“最多跑一次”清单不仅有办理事项和实现条件,还将33个审批服务事项细化为174个小项,每一个小项都标明了争取实现期限,承诺更具体,企业更放心。

据了解,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此次梳理出的174个市场监管审批服务明细项目中,分为工商管理和食药监管两大部分,其中在今年内实现的共计98项(包括在今年3月1日即可实现的“五证合一”赋码换照,增领营业执照副本,营业执照、集团登记证遗失补领等3个事项),在明年及以后可以实现的共76项。

预计这将对改善企业创业发展环境带来积极影响,将进一步节约企业办事时间、降低企业创业成本、激发创业活力,比如,如果全市推广企业名称登记自主申报改革,取消名称预先核准,以2016年名称核准量来算,企业将少跑窗口25万次;如果全面推行证照快递送达服务,以2016年市场监管窗口证照发放数量来算,企业将少跑窗口50万次以上。

截至2017年1月末,杭州全市市场主体总量已达87.3万户,近三年增长了28.9万户,增幅达到50%。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姜晓霞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