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原创- > -原创新闻
杭州情人节大招:80岁“西湖大情人”变身暖男硝烟解密真爱密码
发布时间:2017-02-15 16:08:37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诗歌玫瑰、梁山伯与祝英台

情人节,虽是洋节,但开放智慧的中国人却愿意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加以扬之。

这些年,每逢情人节,人人都在挖空心思,想将洋节玩的脱俗、玩的与众不同。很多人绞尽脑汁、耗尽脑仁,不是用力过猛、就是太俗深陷进了污泥、或是太雅不接地气,让人望而却步。

但今年情人节当天,众多花哨活动中有一个活动以洪水泛滥之势,席卷了网友的朋友圈。

“可算是把情人节玩到了极致、玩到了蓬荜生辉、玩到了雅俗共赏、玩到了心跳加速、神经抽搐……”网友感叹说。

 活动是百名网友朗诵聆听“西湖大情人”、著名的爱情诗人董培伦老先生的经典诗句。

董培伦给现场朗诵者点赞。

 董培伦先生,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理事、世界华文爱情诗学会会长、《伊甸园》诗刊总编辑。

 其从事爱情诗歌创作非同寻常的60年,爱情的失意激发了诗人的灵感,他一度冒着被批判的危险而从事情诗创作,直至恩师汪静之给予坚决支持后,董培伦的爱情诗才逐渐被诗坛所接受。

 心怀天下眷侣愁的莎翁有一句关于爱情的名言:“狂暴的快乐将会产生狂暴的结局,正像火和火药的亲吻,就在最得意的一刹那烟消云散。最甜的蜜糖可以使味觉麻木;不太热烈的爱情才会维持久远;太快和太慢,结果都不会圆满。”

 情人节是人们追求真爱道路上一个重要的节点,少不了狂躁、少不了腻蜜,咋享受爱情?咋表达爱情?这绝对是门艺术,得淡定、得学习。

恋爱一波三折,董培伦九死未悔。

董培伦决定,要把爱情这杆滚烫的枪擦亮,以“回忆爱情”、“直面爱情”、“虚构爱情”这三方面的生命体验,把诗行的子弹成排射向那些凡庸无趣的头脑。1983年,45岁的董培伦写成了他的爱情诗代表作《沉默的约会》,再现了他读中学时的初恋情景,立时收到好评如潮。他的故乡山东诸城,更是把这首诗刻碑勒石,竖立于诸城籍北宋大画家张择端出生地公园内,向世人作永久性的展示。

基于此,“我们读诗”总策划张海龙先生为董老先生举行了“情人节·将爱情进行到底”专场诗歌音乐会暨“西湖大情人”董培伦情诗60周年分享会。

董培伦先生分享了他从事爱情诗歌创作非同寻常的60年经历。

活动预计几十人,但还没开始现场已拥了100多人,中途依旧有人鱼贯而入。活动预计几十人,但还没开始现场已拥了100多人,中途依旧有人鱼贯而入。来慕名参加活动的为传媒、教育、文化、金融、交通、设计等领域的精英人士,还有一位刚刚到杭的“海归”。年龄最大的70岁,最小的只有4岁。

朗诵现场

之后的诗歌朗诵环节中,来自杭州电视台、杭州之声朗诵团、西子诗社、文澜朗朗诵团、白马湖诗社等单位的朗诵者将董培伦先生的诗歌以经典的方式演绎,表演高潮迭起,观众无不动容,结束后还意犹未尽,不愿离场,可见爱情诗的魅力,杭州是爱情之都真是名不虚传。

部分成员的合影

节目单计划35人朗诵,但现场临时不断有人加入。

记者还获悉,14日上午,作为诗歌音乐会活动预热,“我们读诗”特邀曹操专车暖男司机为10位女性送上情人节的特别礼物。10份情人节特别礼物由“暖男”送至遍布杭州的10位女性手上,从金鼎广场到城市阳台,从宝石山到市民中心,暖心礼物在爱的节日被送到象征着爱之高地的商区、风景胜地和社会治理中心,真是中国爱情的最高方式。

这是一个发生在情人节的美妙故事,这是一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诗歌音乐会。它体现了当下的大众对一个诗人的尊崇。

董培伦先生高度评价此次活动:“感谢我们读诗给了一个诗人应有的尊严!”

久绵长的爱,才是我们平凡人生的忠诚伴侣。要爱,就要用上一辈子。你瞧瞧这位坚持创作60年的爱情诗人,记住啦,这才是正确的答案啊。 

作者:记者 李建刚 图文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