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大学小学中外师生“牵手”参与的诗歌分享会上还有个惊喜项目
发布时间:2023-05-26 13:30:05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近日,一场以中外诗歌交流和文化互鉴为主题,大学、小学的中外籍师生共同参与的诗歌分享会在浙江外国语学院举行。

他们中有深耕教育30多年的资深名师,有出版多本诗集以诗歌诠释中国智慧和文化的诗人,有和中国结缘的浙江省“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友好使者,有在中俄诗歌比较中发现共通人类情怀的文学研究者,有致力中国文化在波兰民间传播的青年教师,有怀揣多语种传播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准研究生……尽管他们的身份、体验、角度不同,但对中国文化丰厚滋养的热爱、对文化中汲取人类共同智慧的共鸣,是一样的热忱、浓烈。 

image.png

“只要我还有一根完整的龙骨,绝不驶进避风的港湾。……把生命放在征途上,让勇敢来决定道路的宽窄、长短。”““一只小蜉蝣,在太阳的陪伴下,自发、主动地探索了丰富多彩的大千世界,认识了昼夜交替、四季流转、风霜雨雪……短暂生命,让我感受到震撼绚烂!每一天都平常、珍贵,值得用尽全力去珍惜、热爱。”……

“在浙江的2年多,这里的山水、文化和人,满足了我对中国的理解和想象!我非常愿意把这样的‘诗画江南、活力浙江’推荐给更多人!”浙外西班牙语外籍教师、2022年省“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友好使者爱莲,讲述了在杭州参与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体悟,从径山茶园、德寿宫宋韵、临平大运河、戏曲《牡丹亭》到滨江“天堂硅谷”,她感受到浙江大地上的精彩蝶变,以及中外文明对“诗和远方”美好愿景的共同期许。 

image.png

分享会上,浙江省大学生运动会剑术金奖和南拳银奖获得者、浙外西班牙语专业劳嘉欢同学还现场展示和分享了自己对中国传统体育文化的理解。

曾出版多部诗集的留下小学校长孔庆根表示:“中国诗歌中蕴含着丰厚的中国智慧,饱含对着远大理想、社会抱负的期待和表达,诠释了人、自然、世界之间的哲学关系。我期待用内省、平和的观察和创作,向古人致敬、向生活和未来致敬。”


作者:记者 张晶 通讯员 陈相伟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