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了给残疾人运动员更好地开车 这些老司机也是拼了!
发布时间:2023-05-25 20:55:02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傍晚6点半,应杭望了望通道,体育场内已经没有运动员了,他启动了车子慢慢驶离黄龙体育中心。

为了确保没有运动员被遗漏,6点就可以下班的他,主动“加班”了半小时。

这个要加班的工作,还是应杭抢来的!

杭州劳模抢着给残疾人运动员当司机

5月24日至27日,“韵味杭州”2023年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在黄龙体育场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残疾人运动员们在这里进行比赛,不少人将在几个月后代表中国参加杭州亚(残)运会的比赛。

为了方便运动员们出行,这次比赛专门安排了无障碍亚运专线班车接送,所有车辆都经过特别改造,方便运动员们乘坐。开车的司机,必须要有丰富的驾驶经验和良好的服务意识,都需要经过筛选考核。

“单位组织报名的时候,我第一个就去了。”应杭是杭州市公交三公司的“老司机”,拥有20多年的驾龄,六七十万公里的安全行驶里程。

他平时的驾驶风格,主打一个“稳”字。乘客怕司机急刹和猛踩油门,应杭就特别注意路况和平稳驾驶。纯熟的驾驶技术以及良好的服务,让他也收获了许多荣誉嘉奖:杭州市五一劳动奖章、浙江工匠、全国交通技术能手、全国抗疫先进……去年,他又被评为2022年杭州市劳动模范。

听说能为残疾人比赛服务,就想着一定要“抢到”这个名额。

最终,经过层层筛选和选拔,应杭终于如愿。与其他入选的司机一起,组成残疾人田径锦标赛专线将运动员们安全送达赛场和酒店。

“非常荣幸成为亚运专线司机,为2023年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服务。”应杭说起来仍难掩激动。

“希望能继续为亚残运会服务!”

作为一名公交司机,应杭平时非常注重为乘客提供良好的乘车环境,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仔细清洗车辆,为确保在面对突发状况时能迅速反应,他又在平时反复练习“停车、开门、疏散、断电、报警、自救”等应急处置要领。

成为专线司机后,即使有20多年的驾驶经验,应杭依然一丝不苟地完成公司组织的各项训练,包括学习特殊礼仪、安全驾驶技能等。

在运动员抵达杭州的前几天,他们已经提前规划熟悉路线:“我们提前规划行车路线、查看上下车的点位,为运动员们提供最大的便捷。”

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这几天,应杭每天早上6点多就到达公交公司,认真检查车况,刹车、底盘、轮胎、车灯……

确保车辆状态良好,他前往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和之江饭店,接上运动员后与随车安全员一道,帮助乘坐轮椅的运动员们系好两道安全带,将运动员安全送到黄龙体育中心。晚上比赛结束后,再将运动员们安全送回到酒店。

“我一早就来待命了,看到一些行动不便的运动员在场上努力拼搏,我们特别感动,特别震撼,希望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毫无后顾之忧,能够全力在赛场上拼搏,拿下好成绩”,作为一名老司机,应杭更多了一份沉稳,“通过这次工作,我又积攒到了经验,希望能继续为杭州亚残运会服务。”

12辆亚运专线保障赛事交通顺畅

据悉,此次专线的服务要求,是以亚运会标准要求的。

不只是应杭,无障碍亚残运专线的每一位驾驶员都是经验丰富老道的司机。专线负责人介绍,为了保障本次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的交通顺畅,专门准备了12辆改装过的无障碍大巴,一次可以搭载6个乘坐轮椅的运动员,后排还有20多个座位。

“与以往‘人等车’不同,我们根据比赛日程安排、人员需求,安排车辆调度,让‘车等人’,最大程度满足运动员、技术官员以及工作人员等乘车需求,同时在落客平台上布置了缓坡。”这位负责人表示,后续将会有更多亚(残)运专线投入到赛事服务中,为亚(残)运会提供保障,“同时我们也将在公交装饰、落客平台上进行持续改造升级,设置L型轮椅平台和护栏,在外观上增添更多亚(残)运元素。”

作者:记者 王川  编辑:方志华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