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软式网球和网球有何差别 来“小莲花”看看你就明白了
发布时间:2023-05-24 23:22:58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网球比赛见多了,那么软式网球您看过吗?5月24日,“韵味杭州”2023年全国软式网球锦标赛在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即“小莲花”)开赛。这是该项目国内的最高水平、最高级别的赛事,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14支队伍、120名运动员参加。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还有11名国家队选手,这也是杭州亚运会前考察队员、磨合阵容的练兵机会。

国手“小莲花”初体验

对亚运场馆赞不绝口

本次比赛设有男女团体赛,男女单打、双打和混双项目等多个项目,比赛首日的第一场比赛,国家队就在女子团体赛中亮相。马玥是国家队女子双打的一员,她介绍说,目前国家队还没有确立固定的搭档,参加本次比赛以磨合战术为主。对于这片球场,她赞不绝口:“场地太好了,打起来很舒服。”

“真的太棒了!在这里打比赛感觉很兴奋!” 于元祎曾参加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获得了单打和团体两枚铜牌,这是她第一次来到“小莲花”比赛,由于这里也是杭州亚运会比赛场,这让她对未来更加充满期待:“虽然现在正式名单还没确认,但我会以最好的状态备战,争取再次上场为国争光,很期待亚运会的时候能在这里比赛。“

为了给包括国家队在内的120名选手带去良好的参赛体验,场馆团队于2月底集结,各领域工作人员达到936人。场馆运行团队常务副指挥长陈玉棠表示,本次比赛是亚运会之前网球中心最重要的演练活动,赛前对场馆进行了全方位检测,进行了设备检查、蚊虫消杀等工作,全流程、全要素检验场馆团队实战能力,同时全面做好赛事总结复盘,不断提高保障能力水平,全心、全情、全力做好亚运会正赛的筹办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上午天空时不时飘起了雨滴,场馆方立刻启动紧急预案,将所有室外场的比赛,调整到中心场和其他4个室内场,确保比赛照常进行,不影响既定赛程。

软网究竟怎么玩

它不止是更“软”

软式网球诞生于日本,从网球衍生而来,在北京1990年第11届亚运会上成为表演项目,随后在广岛1994年第12届亚运会上成为正式比赛项目。

国家体育总局网管中心赛事部主任吕亮表示,软式网球使用的球为橡胶球,和标准网球相比更软,需要充气并对气压有一定要求,而球拍比网球拍略小。场地要求两者相同,在室外和室内都可进行,软式网球场地主要有硬地、沙地(红土)和草地(人工草)。

软网大多数规则与标网相同,最大的区别在于记分规则。软网采用7局四胜制(单打)或9局五胜制(双打),每局先得到4分的为胜方,由于比赛时间较短,要求队员能够很快进入状态,对心理承受能力要求较高。此外,软网比赛不设置球童这一角色,捡球都需要球员自己完成。

吕亮表示,和标准网球相比,软网对身体机能的要求略低一些,更容易上手,适合在老年人和低年龄段孩子中推广普及。

作者:记者 王振恺 文/图  编辑:方志华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