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盒马或将成为今年阿里启动改革后首个独立上市的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5-19 11:41:58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5月18日晚,阿里巴巴集团2023财年Q4及全年财报宣布,于3月底启动的改革计划正在快速高效推进。

阿里云将从阿里巴巴集团完全分拆独立走向上市,菜鸟、盒马启动上市计划,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启动外部融资,六大业务集团正式成立董事会。

根据阿里财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已批准启动菜鸟集团上市计划,预计在未来12到18个月内完成,批准盒马启动上市流程,预计将在未来6到12个月内完成。

按此时间表,盒马或将成为今年阿里启动改革后首个独立上市的子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盒马诞生于2015年,是阿里巴巴探索新零售的标杆,目前已形成清晰的商业模式和较为明确的盈利前景。

根据财报,该季度盒马的运营情况良好。据了解,目前盒马已经在全国的27个城市拥有超过300家门店。

同时,财报显示,同样加速上市步伐的菜鸟在该季度营收为189.15亿元人民币,抵消跨分部交易后同比增长18%。菜鸟供应链形成“优选仓配”和“智选仓配”等多种能力组合,分别提供“半日达”和“次日达”服务以满足市场分层需求。

菜鸟驿站持续优化消费者体验,本季度上门包裹量同比增长85%,并提出“1分钟极速取、24点前自助取”服务新标准。在全球化市场,菜鸟持续加强端到端履约网络,国际快递再提速,海外本地物流建设加快。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