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在钱塘江45米长的公安指挥艇上学防溺水和救人 体验非凡终生受益
发布时间:2023-05-19 10:19:01 Fri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这时候怎么办?对!身体放松,这样就自然浮起来……大家都学会了吧。”在钱塘江上,在杭州唯一一艘45米长的公安指挥艇艇内的会议室中,杭州公安局交通(水上)治安分局,运河水上派出所民警贺正林,正对孩子们进行防溺水知识宣讲。

“然后我们按 30 次以后做几次人工呼吸?对!做两次人工呼吸。”杭州市水上救生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则正在公安指挥艇的顶层露天甲板上,为另一组孩子们讲解救生知识。

“如果背部朝水倒下去的话,我们可把手臂张开,把腰部挺直,然后可做一个仰飘大声呼救,等待救援。”现场一位学生大声回答着教官的提问。

“这样的体验太美妙非凡了,孩子们终生受益……”一位老师告诉记者。

5月18日,杭州市交通(水上)治安分局运河水上派出所开展防溺水宣讲暨警营开放日活动,萧山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的180余名师生参加,活动分上、下午两场进行。

在滨江奥体码头系泊的45米长公安指挥艇上,水警向参加活动的学生介绍了杭州水警的工作情况,为学生播放《潮如猛虎》安全教育片,之后民警带领学生参观了指挥艇,体验水警工作日常。在指挥艇露天甲板上,水上救生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运用救生器材、人体模型等道具,向学生们讲解了水上安全知识以及溺水时自救和他救方法。

近十年来,杭州市公安局交通(水上)治安分局坚持开展防溺水宣讲工作,累计招募200余名救生宣讲志愿者,大力开展防溺水宣讲活动进校园(社区)工作。每年暑期来临之前,以走进校园或邀请学生实地参观等不同方式,开展防溺水宣讲,通过听、说、讲、练等多维度的展示让安全教育更加通俗生动,为每名学生敲响警钟。今年四月份以来,民警及志愿者累计开展宣讲进校园30余场,受益师生3万余人。

作者:通讯员 王楠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