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奏响共富强音 这个文化艺术节开到富春江畔乡村里
发布时间:2023-04-26 22:16:51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4月26日,在富春江畔的一个小村庄里,一个个展位聚集成文创集市,内容涵盖元书纸、笔、墨、印章、华宝斋古籍书制作、手工木船、竹帘、铜工艺品、富伦生态牛奶盒再生产品等,吸引众多文艺青年和当地村民前来打卡,沿着集市往深里走去,便是“书香墨韵 乡遇灵桥”富阳区文艺精品展演暨灵桥镇首届乡村文化艺术节的现场。

多年来,灵桥在传承中迸发新活力,持续打造浙美江堤艺术园、蔡氏纸坊、灵桥党史馆、朱瑚画院、华宝斋书画院等文化阵地,连续举办九届“孙过庭杯”书法大赛,活用本地资源,让艺术走进千家万户。灵桥还拥有浓厚的全民阅读和文学创作氛围,本土文学社“江南文缘”作为富阳区唯一的乡镇级草根文学社,已坚守创作10多年。

在本次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上,富阳区首个村级文联——灵桥镇新华村文联进行授牌。此前,2014年,杭州首家乡(镇)文联在富阳灵桥镇成立。

富阳区文联负责人表示,作为全区文联体系中的“小细胞”,希望新华村能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带给群众,将源远流长的乡土文化传承下去,将健康向上的精神追求传播开去,努力讲好富阳和灵桥的故事。

此外,杭州市文联、富阳区委宣传部、华宝斋富翰文化有限公司分别为灵桥镇赠送500本文艺作品集、“富春山居文化丛书”和华宝斋古籍图书等,为当地百姓送上丰盛的“精神食粮”。乡贤书法家丁仲元、画家蔡乐群为大家现场泼墨,乡贤作家朱剑星创作《红色灵桥赤水潇潇》现场展演,其新书《灵桥风情》现场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今日灵桥镇乡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负责的文旅项目进行现场签约,总投资达1.35亿元。

其中,富春湾和美乡村产业融合示范园(乡野同耕)项目项目选址在灵桥镇江丰村、外沙村,计划2023年至2026年完成不少于1500亩农用地的绿色生态示范建设,创建市级以上高效生态农田示范园1个,将为村集体年均增收200万元以上,带动乡村文化旅游经济增收1000万元以上。


浙美•江堤艺术园二期艺术家驻地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主要包括艺术品牌策划、艺术家驻地工作室及配套设施,农业、科技、艺术有关研学体验工场以及艺术展览馆。

近年来,为打造区域合作共赢、共建共富共享的美丽灵桥,灵桥乡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等统战力量不断壮大,并持续发挥特色优势,已然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一支不可或缺的力量。下一步,灵桥镇将持续做好乡贤工作,发挥乡贤在项目引进、资金回流、企业回迁、乡村振兴、文化艺术建设等方面的作用,引导乡贤反哺桑梓,泽被乡邻。

据了解,本次乡村文化艺术节亮点纷呈,系列活动还包括浙美江堤艺术展、杭州市文联文化走亲活动、“观露天电影 寻童年回忆”活动、“玫瑰有约”活动、“宋韵竹纸”非遗研学活动、“牛奶盒奇幻之旅”研学活动、新沙岛宝岛柒号营地活动等。

作者:记者 楼子璇 通讯员 马丽 曹佳楠  编辑:戎丽娟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