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为保住大家钱袋子杭州警察拼劲招数 这次改拍短视频了
发布时间:2023-03-30 10:08:48 Thu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反诈故事真精彩,诈骗陷阱处处在……”3月29日,随着杭州市公安局区临平区分局选送的小品《捉诈记》诙谐幽默的表演开场,由省反诈联席办、省公安厅新闻中心、杭州市反诈联席办、杭州市公安局警察公共关系处联合主办的“平安亚运 全民反诈——反诈达人秀(杭州)”公益活动获奖作品集中展示拉开帷幕。活动现场,杭州市参与反诈宣传的热心群众、反诈民警们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以打防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主题的节目表演,让现场观众在笑声中学习反诈知识,参与反诈“人民战争”。

近年来,随着我省强力推进打击震慑,纵深推进“钱潮”“断卡”“断流”“斩链”“拔钉”等专项行动,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以来共计抓获犯罪嫌疑人15486名,打掉犯罪团伙2348个,捣毁窝点1386个,破获本省及外省案件10800起,返还受害人资金3亿余元。

但是,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案势头依然迅猛,反弹趋势明显,诈骗手段越发新颖,受害群体不再局限。因此,愈加需要动员全社会力量,持之以恒地开展全民反诈工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力构建“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良好局面,提升市民群众识骗防骗能力,结合亚运安保工作要求,省公安厅、杭州市公安局在杭州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平安亚运 全民反诈——反诈达人秀(杭州)”公益活动,并组织发动杭州全市民(辅)警、民间组织等创作、编排打防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主题的短视频类及表演类作品。

全民反诈,人人参与、人人担当、人人宣传。

“2021年我刚到社区岗位,发现大部分人对于反诈的概念来源于海报和平时小区内分发的反诈小册子,没细看也记不住。那时短视频正流行,我们又是手机不离手的,所以就想到了把反诈知识拍成短视频进行投放,帮助群众识骗防骗。”活动现场,擅长用新形式宣讲新型反诈策略的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反诈警花、“子凌播报”主播陈子凌讲述了自己走上反诈宣传之路的历程。

来自杭州市余杭区未来科技城海创小学的小朋友们带来的反诈快板获得好评连连;反诈纪录片《反诈无国界》的主演和配角,来自巴拿马和尼日利亚的留学生Daniel、Eric,现场分享的在生活中遇到的反诈故事让人感同身受;杭州市检查院选送的反诈歌曲《热爱105度的你》把熟悉的旋律与反诈知识点相结合听起来别有韵味……一系列接地气、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将活动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

前期,通过征集,主办单位收到了大量优秀作品。经过专家评选,最终评选出短视频类获奖作品8个,表演类获奖作品5个(后附名单)。

“很开心获得这个奖项,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用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创作更多的反诈作品,增强百姓的识骗防骗能力,力争实现‘天下无诈’。”获得表演类节目一等奖的作品《捉诈记》的制作单位杭州市公安局临平区分局新型犯罪防范大队教导员黄玮说道。

附:“反诈达人秀”获奖名单

视频类

一等奖 

《满江红之反诈》,制作单位: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

二等奖 

《我要去一个遥远的地方》,制作单位:建德市公安局、建德市融媒体中心、建德市华数有限公司

《千人千面》,制作单位:淳安千岛湖旅游集团

三等奖 

《“贷”价》,制作单位:杭州市拱墅区检察院

《我们在反诈的路上》,制作单位:杭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网络交友诈骗》,制作单位:杭州市公安局萧山区分局、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分公司

《春晖中队来反诈》,制作单位: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二小学春晖中队

《刷单、网恋、游戏诈骗》,制作单位:桐庐县富春江镇政府

表演类

一等奖

 小品《捉诈记》,制作单位:杭州市公安局临平区分局

二等奖 

歌曲《天上不会掉馅饼》,制作单位:杭州市公安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

歌曲《热爱105度的你》,制作单位:杭州市上城区检察院

三等奖

快板《F4的反诈快板》,制作单位:杭州未来科技城海创小学

小品《陷阱与馅饼》制作单位:杭州市公安局西湖区分局、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办事处

快板《游凌飞说反诈》,制作单位: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区分局

作者:通讯员 桑新美 陈谊 傅宏波 记者 李建刚  编辑:首席编辑 张晶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